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01-21 00:10:1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1月20日上午,东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东阳剧院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楼琅坚、朱志杰、潘国东、赵跃亮、楼美姣、楼国民、赵晓珍、许克宁、俞益钟、甘庆富、徐文学、徐向阳、郭门明、郭旭军、郭孝杰、唐有新、程国伟、童康、楼永良、蔡志成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市政协主席方宪文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职副县长级及以上领导、市人武部政委、96816部队部队长、已退休的部分老领导、退出现职的副县级以上领导、曾任市级领导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主持。
  大会采用电子表决器投票方式,表决出2023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东阳市2022年全市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市和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阳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通过了大会议案决议,将《关于市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以城市品质提升为抓手,奋力开启东阳城市化新篇章”决议的议案》作为本次会议议案。

  市委书记楼琅坚在讲话中指出,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优良的会纪会风、昂扬的精神面貌,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过去一年,我市以“1354”为工作总抓手,坚定有力应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下大气力抓好“3+2”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量质齐升招引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谋定实施一批事关长远、符合民意的重大民生工程,全面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提升,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起势成势,交出了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硬答卷。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也饱含着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辛勤和汗水。一年来,市镇两级人大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一线”作风勇于担当、依法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站位全局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厚度。
  楼琅坚强调,市委务虚会、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全面系统谋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东阳的目标任务。对2023年工作,按照省委全会、省两会的精神进行了迭代,特别是对“236”战略目标和“1354”工作总抓手进行了迭代,以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保障体系四大体系,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进位。这次市两会通过法定程序,进一步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共识。大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目标任务上来,继续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认真履职尽责,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为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楼琅坚对人大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政治忠诚、思想忠诚、行动忠诚,在保持正确方向上更加坚定自觉;要聚焦服务大局,紧扣中心工作促发展,树牢法治思维强保障,坚持群策群力聚共识,在推动赶超发展上更加务实有效;要积极为民履职,全面倾听群众呼声,全力满足百姓需求,全心维护社会和谐,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更加用情用力;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高站位、履职高效能、工作高水平、要求高标准,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更加扎实过硬。他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有力有效助推东阳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们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升能力,做东阳赶超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努力创造更加出彩的业绩。
  楼琅坚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楼琅坚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团结奋斗、实干争先,奋力开创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朱志杰在致闭幕词时指出,各位代表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围绕中心议大事、着眼大局献实策、聚焦民生进良言,议案建议有质有量、审议发言有理有据、人事选举圆满成功,大会开得有用有效,实现新年良好开局。接下来,要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向前进。识大体,顾大局,顺大势,走大道,求大同,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最大共识,让“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东阳篇章”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要乘势而上,敢字当头求蝶变。将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号任务,打造经济强市;将城市化作为一号议案,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代表要聚焦“三突破”,敢字当头、干字为先,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东阳最鲜明的标识,把蓄势起势转为全面成势、发展胜势。要实事求是,大道至简守初心。代表要坚持实事求是,坚信常识,坚守本分,坚信规律,守得住初心,不负人民重托。他强调,展望新征程,正是百舸争流时。只要实干苦干坚持干,团结起来一起干,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