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助浴师张巧:传递“老有所浴”的幸福

2023-02-01 09:53:3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徐航

  “闺女,你帮我背上再抓几下……”

  “好的奶奶,一定把您全身洗得干干净净的!你看你皮肤多好,多白呀!”

  这是近日张巧在为一位老人洗浴时的对话。老人今年76岁,常年卧床,已经两年没有好好洗过澡。整个洗澡过程中,张巧一直陪着她聊天,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张巧第一次服务完成后和奶奶的合影

  85后的张巧是一名助浴师,之前做过外贸,也做过养生,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助浴。起初,这项工作并不被身边人看好,觉得不够高端,但是张巧毫不动摇,经常带着儿子一起上门给老人洗澡。2岁的儿子特别懂事,认为妈妈在做很伟大的事,还会帮妈妈发传单,自豪地向别人介绍妈妈是给老人洗澡的。

  一般来说,首次接受助浴的老人会比较紧张,身体较为僵硬,助浴师通常会先和老人聊聊天,捏捏肩按摩下身体,还会给老人量体温和血压,评估身体基本情况是否适合洗澡,待老人放松下来后再洗浴。从气垫床充气、蓄热水、垫好一次性吸水垫,到身体评估、按摩、搓澡,再到穿衣、吹头发、剪指甲等,整个过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如果老人有需要,助浴师还会帮老人剪头发、刮胡子、整理房间。每次洗完澡,张巧都会细心地把老人扶到床上盖好被子,让老人好好休息。

  洗完澡的老人脸色红润,整个人也有了神采,除了不停地道谢,有的老人会拉着她不让走,舍不得她离开,这样的场景张巧经历了太多。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服务是给一位84岁的奶奶助浴,老人已完全失能躺在床上,她的老伴坐在床旁吸氧。这位奶奶已经两年多没有洗过澡,头发都长了虱子,给她洗了头理了发后,整个人清爽了很多。“奶奶泡着热水澡,舒服得打起了盹,洗完澡之后拉着我的手不住地感谢,说现在社会可真好,都能上门给她洗澡了。”张巧说道,老人一旦失能,生活就难以自理,子女由于不专业,对水温和力度把控不到位,洗澡时间过长老人容易疲劳、冻感冒,心理上也无法承受在子女面前裸露身体,从而惧怕洗澡。

  “做好这份工作,爱心和耐心非常重要。”张巧说,随着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助浴队伍,她们每个月会开展40次公益助浴,上门为行动不便、卧病在床而无法自己洗澡的人群提供免费助浴。其中10次针对残疾人,30次面向社区失能老人。

  凭借娴熟的助浴技能和有爱的人文关怀,张巧收获了一大批老人的信任和其家属的肯定。“我希望每位有需要的老人都能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洗干净,洗开心,老人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张巧说,她的团队将为更多老人提供助浴服务,让老人实现“老有所浴”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