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流光溢彩大堂灯 惊心动魄保护史

2023-02-01 14:10:0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吴旭华

  创下了吉尼斯纪录的卢宅大堂灯,有着什么样的前世今生?

  “卢宅大堂灯全称为‘宝盖索络联三聚七彩穗羊角灯’,由负责雅溪卢氏公常的卢纯泰添置于民国七年即1918年。”市卢宅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卢启源介绍,当时的雅溪卢氏还延续着历史惯性,家道财力仍处于巅峰期,加之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因此有了置灯庆贺家族荣耀之举。

  查三峰卢氏家谱,卢纯泰即排行广257的卢守安,字鸿珍,号子逵,是“方岳重臣”卢洪圭的裔孙,生于清同治庚午年(1870),系太学生。卢启源认为,正因为卢纯泰是“知识分子”,才有这样的审美与学识,能置办如此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工艺精致的大堂灯,连灯片上的字画都水平不俗,令人叹为观止。

  这件稀世珍宝,却在“十年浩劫”时差点“香销玉殒”。今年79岁的退休干部卢智海是卢宅社区卢二小区居民,他全程参与了卢宅大堂灯以及全堂灯彩的保护工作,回忆起往事不胜唏嘘。

  1966年8月,“破四旧”运动席卷中国城乡大地。拥有大量古建筑、古文物,已经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卢宅,被视为“封建堡垒”,成为“破四旧”运动中最大的目标。为了摧毁这座封建主义“大堡垒”,当年驻扎在卢宅的“浙江省社教工作总团”把在白云社教工作组担任组长的卢智海抽调回来,负责处理卢宅的“破四旧”工作。卢智海不忍心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就此被毁,于是和村民们齐心协力,想出了应对之策,把大堂灯藏进了一处不为人知的阁楼里,对外则宣称已经把大堂灯分解拆除;同时挑选出价值相对较低的小型彩灯上交充数。

  当年9月某一天,全县“破四旧”大会在原东阳中学大操场举行,尔后数以万计的库藏文物被拉到南街口广场,堆成小山,付诸一炬。卢宅部分村民根据事先安排,眼疾手快,把丝绸、羊角制成的灯壳脱下来扔到火里,把木制的灯架迅速收好夹在腋下带回来。

  据统计,在那场“破四旧”运动中,卢宅肃雍堂共损毁了30多盏灯彩,复荆堂和树德堂的灯彩更是被悉数收缴烧毁。

  当时年仅十几岁的卢启源随大流跟在后面目睹了这一场景,心中自有说不出的心痛。“这场运动来势凶猛,卢宅首当其冲,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古物被强行收缴,我家收藏的古籍书画无一幸免。其中两轴祖宗像,我们把祖宗头像剪下来,再把剩余部分卷好上交,才算是蒙混过关了。”卢启源回忆道。

  最最令人心痛的是,在这场浩劫中,肃雍堂的《六元图》也不知所踪。此《六元图》是明代雅溪卢氏解元卢楷在京城为官时,与在京为官的另外5位浙江籍解元组建的“六元会”遗物。6位才俊经常在卢楷寓所聚会,并联袂创作亲笔绘就此图,后被卢楷带回东阳,每年元宵时在肃雍堂张挂展出。卢智海回忆,当时为了保护《六元图》,把此图藏于村民兵室存放枪支的箱子内,本以为此法必定万无一失,最终还是不翼而飞。

  “十年浩劫”结束后,直到20世纪90年代,尘封已久的卢宅大堂灯才经过修缮恢复展出。“这是卢宅雅溪卢氏冒着政治风险保护下来的文化遗产,如今国泰民安,我们希望它能年年展出,与古老的雅溪卢氏祭祖仪式一起,再现盛世‘江南故宫’的文化盛景。”两位老人建议做好卢宅大堂灯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吸引更多人前来卢宅领略东阳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