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百年东阳风云人物丨期颐回望百年潮

科技救国挽狂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东阳籍科学家(续)

科技救国挽狂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东阳籍科学家

从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始终走在前列,不仅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还用光辉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

弦歌不辍播迁路 抗战中迁校护学的东阳籍校长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军侵略的炮火让中国大地风雨飘摇,神州之大,竟已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挞伐敌寇铸忠魂 抗日正面战场上的东阳人

抗日救亡志不渝 东阳抗日救亡团体的建立者

旌旗北伐书赤色·北伐战争中的东阳人

1926年夏开始的北伐战争,终结了北洋军阀割据式的统治,加速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为以后革命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民主合作纾国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东阳籍爱国民主人士

我以青春迎解放 解放战争时期奔赴根据地的东阳知识青年

神出鬼没抗敌顽 解放战争时期坚持游击战的东阳人

东白山区大斧头刘章华:东白山游击队的草鞋医生刘章华金平欧被害后,诸义东形势恶化,1946年1月,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根据上级指示,宣布把诸北、路西、诸义东的武装合并为一个直属中队,任命蒋忠为队长、周芝山为指导员,杨亦明为突击队长。陈心发任东...

心向光明赴延安 抗战时期奔赴延安学习的东阳人

弦歌奋进传薪火 抗战烽火中的东阳本土校长

程品文、葛树棠、陈季豪……这群力挽狂澜的校长,率领东阳中学、中国中学、北麓中学的师生们,努力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条,历尽艰辛而不泯报国之志。

为有牺牲多壮志 因中共东阳中心县委被毁而同日牺牲的东阳人

1932年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政治交通员何霖与黄文玉取得联系,指导组建了中共东阳县工委,并于1933年秋成立中共东阳中心县委。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中共东阳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

从1921年红船启航到1927年北伐胜利,大革命形势风起云涌,东阳党员队伍逐步壮大,群众思想觉悟日益提升,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思想条件、组织领导条件、干部队伍条件逐步成熟。

乱世激流立砥柱 五四运动中的东阳人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壮怀激烈法兰西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的东阳人

义旗高举映湖山 辛亥革命中的东阳人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击落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这一年,一群正值壮年的东阳人跻身革命洪流,参与了浙江光复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轰轰烈烈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