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中信银行 

畅通融资 举措几多——看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如何创新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9-04-10 15:57:55 来源: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4月的江南,暖阳照耀,繁花似锦,处处洋溢着春天的希望。

  4月3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银行业“融资畅通工程”推进会上,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楼伟中作为典型代表发言表态:“我行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浙江银保监局的工作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坚决落实支持民企各项政策;坚持综合融资,多渠道纾解民企融资难;坚持分类施策,稳定民企融资预期;坚持服务小微,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坚持减费让利,为民企降成本,持续深化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以建设“四有”(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为发展愿景,始终将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和业务合作伙伴,通过持续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为民营和小微企业送去阳光雨露,纾解长期以来困扰它们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致力于打造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最有温度的银行”。

  快速响应

  落实支持民企各项政策

  浙江的民营企业主对2018年经历的流动性困难记忆犹新,中央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浙江省出台“十大”支持政策,为民企纾困解难。

  当此之际,2018年11月底,中信银行总行在杭州召开了“中信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发布了“十四项”支持民企举措,扩大分行授信审批授权、利率低定价授权等具体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并明确将浙江省列为重点支持区域。

  随后,各项具体支持政策逐步到位。2018年11月份以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新批复民企授信517亿元,投放金额超过200亿元。

  据悉,该行是国内银行业中最早成立专职部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地方分行之一,2009年就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2018年7月,该行成立普惠金融一级部,实现了授信审查、审批、放款、贷后标准化,成为中信银行首批6家普惠金融试点行之一。今年,中信银行唯一一家“普惠金融互联网创新中心”也在该行落地成立,承担全行普惠金融互联网产品的创新工作,开创了该行互联网普惠金融业务新局面。

  广开渠道

  助力民企升级渡难关

  楼伟中表示,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服务好民营企业,帮助民企拓宽融资渠道是该行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近年来,该行每年为浙江省提供超2000亿元的综合融资,并积极为浙江民营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的专属金融服务。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行加大了对省内优质民营企业产业并购项目等的支持,助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2018年3月,该行作为全球协调行,牵头了吉利集团21.175亿欧元收购沃尔沃的并购银团贷款,该项目是2018年浙江省最大的跨境并购融资项目,也是2018年全球股权并购交易的标杆项目。

  针对2018年民营企业普遍遇到的流动性紧张问题,该行充分发挥中信金融全牌照的综合平台优势,多渠道加大支持民营企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民企发债遇到突出困难的情况下,该行仍想方设法为吉利集团、恒逸集团、华立集团、万丰奥特、康恩贝等50余家民企成功发行银行间市场债、公司债等各类债券64亿元。

  此外,该行还联合信银投资等境外机构,帮助吉利集团、新湖中宝等5家省内民企发行境外债14亿美元。为近千家民企提供“管家式”汇率避险服务,累计办理外汇交易200亿美元,为企业规避汇率损失近2亿元。

  而对出现暂时困难、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该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并通过会商帮扶机制、创新还款方式、延缓付息时间、优化担保结构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困。

  2018年,该行全力配合浙江省政府化解盾安集团潜在风险,在落实“五不”原则基础上,为其向中信银行总行申请新增授信14.1亿元,成为第一家获批的银行,现已放款10.24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统计,2018年,该行主动帮扶311户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合计贷款金额79.98亿元;积极参与政府协调、会商帮扶机制,已成立债权委员会进行会商帮扶189户,贷款金额达92.56亿元。

  “两增两控”

  创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

  与知名的民营企业相比,数量更加庞大的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坚冰似乎更加难以融化。

  事实上,早在监管层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之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就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等一系列举措,突破传统信贷模式的限制,千方百计为小微企业打开融资渠道,打造了“线上化、标准化、综合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先后推出了“信秒贷”“信秒贴”“小微企业银票e贷”等线上化产品以及票据质押贷、房抵经营贷、法人房产按揭、保证贷、政府采购贷、上游供应商贷款等一系列标准化产品。

  比如:某医疗器械公司主要经营医疗器械销售,客户主要为省内大型三甲医院,上游通用电气厂家一般要求订货后付清全款,而下游医院则要求交货验收合格后再付大部分款项,还要留存部分质保金。这种模式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吃力,融资成本较高。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针对该企业的需求提供了5年期低利率的标准房产抵押贷产品。贷款在2018年12月份发放后,今年初企业订单数大幅增加,实现“开门红”,对后续的业务发展充满了信心。

  对此,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高度肯定该行的金融创新。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该行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09.4亿元,较年初增加30.2亿元,增速16.9%;客户数10603户,新增809户,增速8.3%;小微贷款不良率1.75%,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利率控制在监管考核6.32%要求范围内,全面完成监管部门“两增两控”考核任务。

  楼伟中表示,该行将深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质效,积极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