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中信银行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中信银行:这些套路你有必要知道

2019-12-18 13:47:44 来源:中信银行

640.webp (1).jpg

防范电诈千百条,学习秘籍第一条,

遇事不慌不轻信,支付安全最重要。

一讲都知道,一骗好几万

骗后才报案,警察能咋办

不是骗子高,是你懒和贪

宣传千万次,从没认真看

剧本没有变,演员天天换

只要你钱多,自己当主演我行提示您,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请谨记

“四不原则”及“八个凡是”

下面这些电诈套路,你有必要知道!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虚假客服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持卡人的网购信息,以 "退款"或"退货"为由,通过电话联系持卡人加其微信或QQ,随后发送给持卡人伪装成退款/退货网页的钓鱼网站,进而骗取持卡人的账户信息、动态码 或交易密码,盗取资金。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在办理网络购物、网络退货、退款等业务时请认清官方渠道。如有问题请与官方客服联系,切勿轻信不明身份的电话、网络聊天工具或其他形式提供的非正规途径的网络链接。在收到动态验证码时,请仔细核对短信中的业务类型、交易商户和金额是否正确。

640.webp (4).jpg

  任何客服工作人员不会向持卡人索取短信验证码,如有人索要可判定为诈骗,请立即报警;也切勿轻易泄露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信息、交易密码、动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冒充亲友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盗取持卡人的个人资料、亲友关系、联系方式、社交账号等信息,假冒亲友,让持卡人放松警惕,进而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账户信息,或编造理由提出借款/汇款。

640.webp (5).jpg

  防范此类电信网络诈骗,一是需要持卡人注意不要轻易在任何社交网络中发送银行卡账户信息,以免不法分子通过盗取聊天记录窃取信息;二是当接到自称亲友的借款、汇款的电话和消息时,无论对方提出的事态有多么紧急,都应先保持冷静,通过其他方式与亲友进行直接联系、核实。

  冒充官方号码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冒充官方号码,发送中奖、兑换礼品、软件推荐、特价优惠活动等短信,引导持卡人点击钓鱼网站,利用木码病毒窃取持卡人银行卡账户信息及个人信息。防范此类诈骗,需要持卡人保持警觉,即使收到了官方号码发送的短信也不要轻信,更不要直接点击短信里的网址链接,而应自行拨打官方电话、登陆官方网站核实是否确有其事。

640.webp (6).jpg

  冒充银行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向持卡人发送银行卡"刷卡消费"、"信用卡透支"等内容的短信,当持卡人回拔电话进行询问时,则和其同伙分别扮演“银行”“银联管理中心”等机构层层设下圈套,谎称该银行卡可能被复制盗用,利用持卡人的恐慌心理,逐步引导持卡人将卡内的款项转到犯罪分子指定的安全账户上。 防范此类诈骗,需要持卡人在遇到这类情况时,不要被不法分子牵着走,拨打其提供的电话进行核实,而应自行拨打官方电话进行确认。

640.webp (7).jpg

  做好账户安全防护

  慎扫二维码、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下载来历不明的应用软件,避免信息泄露、感染病毒,降低盗用风险:

  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当点击钓鱼网站时会进行安全提醒和拦阻;

640.webp (8).jpg

  下载并安装由银行或正规电商提供的用于保护持卡人端安全的控件,保护账号密码不被窃取。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