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中信银行 

疫情防控期间,谨防网络诈骗行为

2020-03-12 08:57:57 来源:中信银行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有些不法分子却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消耗社会爱心,侵害民众的财产安全,令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稳定。中信银行金华东阳支行对近期常见诈骗手段进行了总结,并进行风险提示。

  一、疫情期间主要诈骗手段

  1.虚假售卖口罩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了“紧俏货”,不法分子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口罩,而当受害人付款后就拒不发货或拉黑,骗取钱财。

  2.车船机票退改签

  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的航班或列车因疫情影响被取消,办理改退签可获赔偿,诱导受害人拨打短信中的电话或登录网址,进一步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骗取卡内余额。

  3.虚假“献爱心”

  不法分子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人员,发送虚假短信或者搭建虚假网站,利用民众同情心骗取捐款。

  4.冒充医护人员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在二手交易网站、社交网站等散布可帮忙联系医院提供住院床位等虚假信息,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汇款来实施诈骗。

  5.“强身健体秘方”骗局

  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或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部门工作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推销假冒的防疫药品;或假冒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的名义,在网络上推广所谓防疫情“新药”;甚至,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新药,故弄玄虚实施诈骗。

  6.网络刷单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发生以来大量民众“宅在家中”的情况,通过发布“足不出户,工资日结,工作轻松,报酬丰厚”等虚假刷单广告,引诱受害人付款后,拒不退款,骗取钱财。

  二、风险提示

  1.购买防疫用品和药品,到药店或线下商户购买。网购时,请在正规电商平台上购买,切勿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来进行交易。

  2.若收到机票、火车票退改签电话、短信等,可直接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切勿随意联系短信上的联系方式,或点击陌生号码发来的链接。

  3.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切勿在陌生网站中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

  4.如遇网络诈骗,请及时投诉举报。如已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并向警方提供聊天和转账记录。

  为了您的资金安全,中信银行东阳支行提醒您:

  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网络诈骗!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