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中信银行 

优化政策,加大投放,推动创新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为绿色金融持续“加码”

2021-11-26 18:37:59 来源:中信银行 通讯员 王哲 陆璐

  “中信银行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实在是及时雨!”对于乐清市某铜业公司来说,虽然这两年遇上新冠疫情的客观影响,但却是企业迎来发展新春天的两年。作为一家曾经的高碳企业,该公司曾因为担保链风险等因素无法进行正常转贷,企业虽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但却面临着转型发展较大的资金缺口。关键时刻,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送来了“雪中炭”,为该企业办理了贷款展期,帮助其项目顺利开展,企业销售收入当年同比增长13%,今年截至9月末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5%。

  “一笔贷款展期,使得企业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效益,同时还有效降低了排放,这是我们深度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制定和优化相关制度政策的具体体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积极践行中央和监管部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要求,支持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主动给予“双碳”目标下的企业更多优先级支持,引导实体经济向“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加速迈进。

  拓宽融资渠道

  加大绿色金融投放

  近几年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梳理存量客户,加大新客户和项目储备,建立碳减排专项项目库,明确优先支持碳减排等绿色项目,推动开展优质绿色债券投资,积极参与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等承销工作。今年以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截至2021年10月末,绿色金融贷款余额308.8亿元,较年初增134.6亿元,增速77.2%,远高于同期贷款增速。

  德清县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德清县最重要的县级平台之一,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与该企业在债券承销、债券投资、综合授信等业务均有合作。今年5月,中信银行联合国泰君安证券、宁波银行发行了湖州地区首笔绿色债务融资工具(21德清建发PPN001(绿色))项目,票面利率4.40%,创发行人至今所有发行债券中最低利率,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且投入的绿色建筑工程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他们借助协同单位提供理财融资的一个典型案例。他进一步介绍说:“今年我们还联合协同单位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受让基金份额收益权方式,促成某新能源基金项目成功落地,在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为地方引进重大绿色产业项目。”

  探索和推动产品创新

  优先支持碳减排等绿色项目

  在加大绿色金融投放的同时,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还探索开展环境权益、碳排放权、生态补偿抵质押融资,探索绿色并购融资、气候债券、蓝色债券等创新产品,研究绿色供应链、绿色产业基金等,并推动总行开发绿色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绿色经营贷款以及绿色消费贷款品种。

  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富春湾区域绿色转型发展的实施主体,主要通过腾退高污染的造纸厂、热电厂等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将新城建设成为以智慧制造为主、适合宜居生活的产业新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住水平,实现区域绿色发展。2021年4月,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就该项目承销发行并投资了首单碳中和债权融资计划,金额6.9亿元,期限5年,预计每年可降低碳排放量约14万吨。

  2020年2月下旬,中信银行以最快的速度牵头主承销了浙江省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10亿元吉利-曹操出行“抗击疫情专项债ABN”,有力支持了吉利曹操在全国应急保障服务车队的运行。

  加强行业研究,整合业内资源

  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综合服务

  “为持续推动绿色化转型,我们深度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工作,提升对‘双碳’的认知水平,以优质高效的金融综合服务为企业发展转型助力加码。”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10月28日,围绕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和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由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辖属嘉兴分行联合牵头的华友集团华越印尼7.6亿元美元(中信银行银团份额为2亿美元)跨境银团贷款项目成功落地。贷款投入项目是浙江省践行“双碳”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点标杆,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本最低、技术最先进且绿色环保低碳的湿法冶炼项目,专业性强、担保结构复杂,协调难度极大。

  作为联合牵头行和境内担保代理行,中信银行总分支行积极联动协同,想方设法与时间赛跑,为企业提供融智的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在‘双碳’目标中既是直接参与方,也是引导实体经济向‘双碳’升级转型的关键环节。此次银团贷款,是我们推动民营跨国公司的培育与发展、助力企业高水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