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金华武义支行成功堵截一起QQ冒充老板诈骗事件

2022-01-20 17:19:12 来源:中信银行

  1月13日,中信银行金华武义支行成功堵截QQ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人员,挽回客户资金损失93.65万元。

  当天上午,该行客户金华市**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朱女士前往网点柜台办理公转私汇款业务,共四笔,累计金额共计人民币93.65万元。该行经办柜员在受理业务时,按正常流程对客户进行反诈宣传,并开展“四必问”:询问财务是否认识对方、汇款用途、为何汇给同一个人要分成4笔,并让客户提供汇款依据。客户表示老板要求她汇款,她不认识该客户,该笔款项为合同款,对方要求她分成4笔汇款,目前没有合同,这是老板联系的客户,她要向老板拿。

  因目前电信网络诈骗频发,该支行每天晨夕会及周例会均会组织学习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及案例分享,凭着职业敏感性,经办柜员随即发觉该笔汇款可能存在异常,当场对客户进行反诈宣传,询问客户该笔汇款是否与老板进行当面确认,并向财务介绍QQ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电诈套路,引导客户与老板进行电话核实。通过柜员提醒财务随即警觉,表示该群为当天早上新建,并再次查看聊天记录发现QQ聊天群里的老板的QQ号非老板平常使用QQ,当场拨打老板电话核实,老板表示对该笔业务不知情,未让其进行汇款操作,最终财务放弃汇款,柜员成功堵截QQ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电诈事件,挽回客户资金损失。

  事件发生后,该行会计经理立即与武义反诈中心人员联系,并向其提供交易对手信息,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