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短视频 

【红遍东阳】第九期——看古村李宅的发展与蜕变之路

2021-11-22 10:49:27 来源: 记者 陈一点 蒋雯 郑晓东 摄影 包康轩 视频 杜倩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记者驱车前往城东街道李宅社区,一路上翠峦竞秀,延绵不绝。比美景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新时代李宅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80多年前,抗日战争爆发,历时十四年,最终取得了胜利。革命之火,星星燎原,那时的李宅也上演了一幕幕抗战的画面。1938年,李宅人李谷香积极与国民党东阳县长钱谟来往,做争取工作,与钱谟建立了统一战线关系;李宅十一都乡成立了抗日妇女分会,1939年端午节发动全乡妇女募捐粽子、扇子等慰问劳军,开展全乡性的抗日宣传活动……


  今天,李宅月塘内睡莲静静绽放,点缀着白墙黑瓦的古民居,村内游客络绎不绝,追寻历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站在这里,眼前的欣欣向荣令人震撼。

水印3.jpg


红色之火不熄,古民居内话革命精神


  在李宅古民居内,几位老人坐在竹椅上纳凉。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他们兴致勃勃地讲起李宅古民居的历史。


  老人们说,李宅是一个有着600多年悠久历史的大村落,其古民居建造年代贯穿明、清、民国三朝,是东阳传统民居的代表。古民居无疑是幸运的,在战火纷飞中保存了下来。现存的花台门、庚楼、尚书坊、集庆堂、十台、李氏宗祠等都保护得比较完整,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抗日战争时期,很多东西都被毁掉了。李宅古民居之所以能好好保存下来,这都多亏了李谷香啊。”老人李德喜说,李谷香曾经参加过辛亥革命,会包括日语在内的多国语言,他的生意做得很大,跟共产党、国民党都有来往,在日本人面前也比较有影响力。日军来到李宅后,曾经烧了一栋房子,据说还要烧古民居。为此,李谷香积极和日本人周旋交涉,最终保全了古民居。李谷香做的这些事情,李宅人都是非常感激的。


  听老人们讲述完历史后,记者跟随李宅社区主任李康红,用脚步丈量古民居的角角落落。记者看见古民居内设置了雷锋连长馆、军人馆,用图片、文字等形式述说革命故事,把我们带回过去的那段峥嵘岁月。走着走着就到了文昌阁,墙上的毛主席语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依然格外醒目。


  从过去到今天,李宅登记在册的有159名军人。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想当兵呢?李康红说,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日军纵火烧房,抢劫掳掠,李宅人也深受其害,因此很多人选择了从军作战,赶走侵略者。现在的李宅人继承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敢打敢拼,拥有浓厚的爱国热情。他们希望在军营中好好历练,为国家安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李宅人不仅参军,还拥军。每逢春节、建军节,李宅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往驻地部队慰问,给军人表演节目、写春联等。”

封面.jpg

守住绿水青山,李宅人走出“致富路”


  这些年,李宅守住绿水青山,大力发展古民居游、花灯产业,打造水果采摘游,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古民居餐馆投资合伙人,这是烤羊师傅潘桂金的新身份。潘桂金在我市经营烤全羊生意很多年了,如今他来到李宅古民居,与他人合伙办起了名为“桂馥楼”的餐馆。潘桂金告诉记者:“以前在其他地方开过烧烤店,烧烤店附近有人养猪,特别臭。李宅的环境好,在古建筑里喝茶、吃饭是一种享受,因此不用吆喝,客人就会自己找上门来。”


  看中环境优势的不仅仅是潘桂金,这些年来,不少本地居民也在社区内开起了餐馆,做起了生意。李宅山环水绕,又有古民居、花灯等特色资源,李宅社区更是把环境优势视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李康红介绍,以前李宅的环境也不太好,房前屋后有乱堆乱放,垃圾也随处可见。大家深深意识到,只有环境变好了,游客才会来,村庄才能得到发展。之后,李宅开展轰轰烈烈的小城镇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实施道路白改黑、街面房立面改造等工程,还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大大改变了李宅的面貌。近年来,到李宅逛古民居、赏花灯的人络绎不绝,每年游客量达到70—80万人次。


  为了振兴集体经济,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李宅大力开发花灯产业。去年,李宅社区成立了李宅荷花灯文化艺术传播(东阳)有限公司,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师、设计团队制作荷花灯。同时,还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纳入到荷花灯中进行展示。现在,李宅荷花灯已走出东阳,承接了贵州遵义、四川什邡、安徽蚌埠等多地的花灯业务,开拓了市场,也打响了知名度。


  李宅有一个山头,之前一直荒废着,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去年,李宅社区将其进行流转,承包给了水果种植户经营。现在,山头上已经长满胡柚、杨梅、李子等果树。明年,这些果树上就会结出一个个诱人的果实,等待游客前来采摘。

水印1.jpg


传承红色基因,各项工作党员冲在前


  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打扫村庄环境卫生,给花坛除草……每当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时,总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还将每个月的16日定为党员学习日,让党员学习新形势下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正是靠着这样一批模范带头的党员干部,李宅社区才有了如今的整洁、美丽的面貌。


  在李宅社区内,记者见到了88岁的老党员李品龙。他于1953年入党,有66年的党龄。李品龙老人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是侦察兵。结束抗美援朝后,他又担任了班长、排长,最后退伍返乡。


  战争岁月,给李品龙老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也将红色精神根植于他的心中。这些年,他积极做好自己房前屋后环境的整治,还动员亲友一起支持村庄工作。虽然年纪大了,但老人还是会拿着扫把,积极打扫村庄,为村庄建设出力。他说:“对党的政策、方针我都是支持的,绝不做违反党规党章的事情。上面的政策下来了,我们党员要带头做好,这样才能带动其他的人。”


  69岁的老党员厉祖荣是退伍老兵,也是干活积极分子。他长期活跃在村庄工作第一线,村庄建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党员就是要活到老,干到老。我们带头做,群众才会跟着做。”厉祖荣说。


  此次李宅之行,让我们看到革命精神一直在传承和延续着,革命的号角依然嘹亮。党员干部血液里流淌着红色的基因,他们始终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一起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社区,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