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短视频 

代表委员风采 | 人大代表刘晓锋:尽心履责 助力村庄发展

2021-01-29 14:15:1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市“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在关注什么?他们将反映哪些民声民意,将如何为进一步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走近部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声音。

ae5339eaecc70b7be7f1385b2dfccf9e.jpg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虽然人大代表与村干部是两个不同的身份,但使命和责任是一致的。”在做好村庄工作的同时,市人大代表、虎鹿镇西垣村党支部书记刘晓锋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西垣村的发展助力。

  自2017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刘晓锋就开始重点关注村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巍东线是西垣村进出的必经之路,以前这条道路弯曲且狭窄,一到节假日车辆较多,常常会堵车。刘晓锋因此提交了关于改善入村道路的建议。如今,巍东线白溪村到西垣村段5公里长的道路都拓宽到6米以上,堵车的现象大大减少,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今年,刘晓锋继续关注农村道路建设情况,认为应该对夏岩村到仙芝陵段、大潦村到潦溪村段道路进行修复提升。

  作为东阳香榧发源地和核心产区,西垣村香榧有着种植历史、环境、技术、产业链等基础,具备一定香榧发展条件,家家户户都有自产自销能力。刘晓锋十分注重西垣村香榧产业的发展,他注意到,虽然村里香榧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但由于村民自产自销,生产标准与产品品质有差异,对西垣香榧整体发展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在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中,刘晓锋希望能够设立一个香榧交易市场,西垣村将作为一个整体在市场上进行集中销售,方便老百姓交流购买。同时村内设立香榧集中炒制点,统一生产加工标准,把好品质关,为做优质香榧提供保障。这不仅能够形成品牌合力,提高西垣香榧的知名度,也能促进全市香榧产业的发展。

  村庄产业发展的同时,人居环境打造也十分重要。西垣村古榧树数量为我市最多,这些古树连绵成林,姿态奇异,是难得的自然景观,加上保存有通往诸暨、嵊州的古道,是难得的旅游资源。“村里正在建设‘香榧森林公园’,二期已投资800多万元,旨在保护西垣古香榧群及自然环境资源,为人们旅游、疗养、避暑、文化娱乐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环境资源。”刘晓锋说,公园内的木结构文化长廊里有对西垣村史、民风民俗、西垣香榧、香榧文化传承、导览全景图等相关情况的介绍,在长廊尽头还打造了通往山上的游步道,两侧分布有凉亭与景观台,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不断充实村庄内涵。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