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短视频 

代表委员风采 | 政协委员张丽青: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

2021-01-29 14:15: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嘉沁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市“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在关注什么?他们将反映哪些民声民意,将如何为进一步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走近部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声音。

c7812f06b4fbbe5b6619de5cbf90afe9.jpg

  近日,记者在歌山镇见到市政协委员张丽青时,她正在走访联系村庄尚侃村,把村民的所思所虑一一记录在笔记本里。除了政协委员,张丽青还是一名基层乡镇干部同时也是民盟盟员,近期还荣获民盟金华市委会2020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多重身份既是荣誉又是责任,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把群众最需要的做实。”张丽青表示。

  作为乡镇干部,平时工作经常与群众打交道,她勤于思考,善于“管中窥豹”。近两年,我市开展“十美村”考核评选活动,各镇乡街道积极行动,创建村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但也存在有的村为此掏空集体经济、政府唱戏群众看戏、美丽节点变身“荒草园”等现象,甚至出现“美村创建劳民伤财”的言论。为此,去年她提出了产业帮扶、乡贤回归、双轮驱动等建议。

  “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在极大方便人们工作生活的同时,也成了部分老年人迈不过去的坎。”张丽青坦言,现实生活中,许多老年人不会网上挂号、不会视频聊天、不会手机支付、不会扫码通行,在智能化使用和适应方面一直被“挡在门外”。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8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3.32%。据2020年6月央视新闻报道,我国60岁以上人口中仅23%会上网。“所以,在当今社会确保老年人能够使用智能化产品对于他们的幸福生活是多么重要。”张丽青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充分认清智能化时代提高老年人生活便利性的重要意义,这是摆在社会和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必做题”。

  对此她建议,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要注重便捷性,便于生活、便于就医、便于休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要分类施策,避免“一刀切”现象,保留“纸质凭证”“现金通道”,方便部分无法使用电子查阅和电子支付的老人;其次要注重人本性,推进适老化改造、优化适老化服务、完善适老化机制;最后注重普及性,营造“数字反哺”氛围,加强教育培训、健全考核机制。营造“教老人学智能”孝敬长辈氛围,帮助老人适应数字化时代,翻越“数字围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