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评议会评出新风尚 巍山镇仙学塘村“软硬兼施”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3-10-25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10月19日,巍山镇仙学塘村莘塘下自然村党务负责人王瑶花忙着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册,宣传以孝老爱老、勤俭节约、文明生活、礼仪诚信等为主题的文明新风。

仙学塘村将移风易俗作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建设阵地、建章立制、实践引领、正面激励等方式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大力推进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建设,在全村营造乡风文明淳朴、全民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强调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村民积极响应,做好红事新办、丧事简办。为此,村里还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倡导性标准和流程。理事既是监督员,也是宣传员。今年已召开30余次红白理事会、乡风评议会,及时评议推广村内红白事项、好人好事,积极推行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仙学塘村上演了一个个温暖故事。村民吕忠海母亲去世,不办丧事,把2万元捐给村老协分会;吕士昇夫妇、徐国强夫妇分别简办生日,向村老协分会捐赠1万元、1.2万元,用于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慰问老年人。

为进一步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和谐的新风尚,仙学塘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将“移风易俗倡新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等习俗,写进村规民约,让村民成为新风尚的制定者、执行者,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此外,该村还组织丰富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让移风易俗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村里建立4支宣讲队伍,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培育和谐风尚”“树立喜事新办新风尚,传承厚养薄葬好风尚”“勤俭节约合家欢,艰苦奋斗创未来”“清洁乡村人人参与,美化环境人人受益”等系列移风易俗主题宣讲,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健走活动,进行垃圾分类、乡风文明宣传,并通过“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评选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措施,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用身边的事例,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

仙学塘村是市“三强五美”示范村,获上半年“晒拼创”优秀村,在乡风文明创建上一直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应忠良说,将充分发挥好基层治理作用,创新移风易俗方法载体,用“硬举措”“软引导”相结合方式,为树立文明新风持续打牢群众根基,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将文明新风“吹”入人心。

编辑:厉欢欢
二审:董之震
终审:单昌瑜

【责任编辑: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