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文明创建丨传承家风弘扬孝道 坚持公益回馈社会——记2023年度市“文明家庭”葛旭英家庭
发表时间:2024-01-19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在虎鹿镇葛宅村,有这么一个小家庭,夫妻俩不仅互敬互爱、事业有成,而且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它便是位于葛宅村村口的第一户人家葛旭英和李平的五口之家。

1月12日,记者走进这个小家,只见葛旭英正在一楼整理货架。这是夫妻俩为了方便村庄老人购买米、油、牛奶饮料等物资而设立的一个便民商铺。“我们夫妻是做商贸的,村庄以留守老人为主,平时出门也不便,我们就在家里设点放了一批物资,以十分优惠的价格供给他们。”葛旭英说。

事实上,作为“葛宅女儿”,葛旭英一直十分关心村庄老人,每逢孝文化节以及传统佳节,她和丈夫会给村庄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牛奶等物资,一年至少发1次,最多的一年发了4次,这一善举已坚持了10多年。

葛旭英丈夫李平是重庆人,考虑到丈夫父亲早逝,早在结婚之时,葛旭英便把婆婆接来东阳,方便照顾,后来自己的父亲去世,她把母亲也接来,一家人住在一起,相互照顾。“我和媳妇像姐妹一样,她能干得很,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葛旭英的婆婆夸赞道。
“我们葛宅有‘孝顺里’之称,孝文化代代相传,我从小也这样教育儿子‘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自己要自尊自爱,同时也要孝顺老人。”葛旭英说,葛宅村庄氛围好,邻里间都喜欢相互分享、互帮互助,这两年全家都住在村里。
这一点,葛旭英的邻居范秋菱也深有体会,“我自从退休后住到村里,就根本不想离开,尤其是有这么好的邻居作伴,和家里人没两样,他们夫妻俩乐善好施,得到村里老人们的一致夸赞。”
原来,葛旭英夫妻俩用心把小家经营好的同时,致富也不忘大家。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公益事业,不求回报、不图名利,无论是疫情期间捐资出力,还是我市“爱心冰柜”等公益行动,都冲在前面,携手传递社会正能量。
对此,葛旭英表示,做人做事要心宽大度,人活着开心最重要,现在自家有能力了,也要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