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读、写”作业,促教师专业成长

2019-03-04 12:18:33 来源: 崔安芬

“文章切忌假大空,一大堆道理的堆砌,就像一个人徒有灵魂,却少了丰满的肉体。这时候,精选一、两个典型的事例,往往能充实文章的内容!”

“此处不妨另起一段。如果那样,读起来不就会让人觉得拖沓冗长,并且可以和前后两个部分在结构上保持一致,使文章更具有美感。”

3月1日下午,西堆小学阅览室里针对教师的“作文面批会”正在进行。

据悉,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理论素质,提高教师的书面表达能力,学会及时反思、记录教育行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该校在寒假期间给老师们也布置了作业:阅读一本教育专著,结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征文要求,每人撰写读书心得或征文一篇,字数1500以上,开学后上交。

“能积极地尝试着去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接下来要思考怎么写好。在写一篇文章之前,我们不仅要对全文的主题和谋篇布局有一个总体的设计,还要注意紧紧把握各个主要部分分别该写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偏题、甚至是离题的现象。”张老师的文章一如她的性格,活泼、思维跨度大,“老师”诚恳地指出她的不足,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我应该多读几遍,理清写作思路,我再改改。”年轻人接受能力强,马上明白自己的弱点所在。“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论据,可以让读者对我们的观点感同身受,增加文章的感染力。”“老师”指着崔老师的文章说道,“但要进行提炼。我们可以围绕中心论点,设计几个内在联系紧密的分论点,以小标题的形式呈现,会不会使文章的层次更加的清晰?还有文章题目怎么概括,才能更加地合理、更加地吸引人呢?”“我当时也想了很久,就是想不出该用怎样的方式来表达,看来还是肚子里墨水太少了!”崔老师想起自己的写作历程,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慨。

“读教育书刊,可以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创新能力,滋养教师的底蕴与灵气,提高教师的人格魅力;撰写心得、随笔可以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接下来,我们会把这项‘作业’定期布置下去,让老师们从一个忙忙碌碌的教书匠逐步向学习型教师转变,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学校负责人、批改文章的老师徐英军在批阅结束后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