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消防演练进校园 筑牢平安和谐墙

2019-03-04 14:09:17 来源: 王珺

2月27日,三堂消防安全为主题室外现场课正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授课对象正是学校内的三类主角:学生、教师、职工。

疏散演习学生练 自救自护能力升

“二楼的二、三、四年级和三楼的六、七、九年级从教学楼西侧楼梯撤离,其余班级从大堂楼梯下楼……”在逃生演练的前一天,校安全负责人李丹芬在工作群里发布了第二天疏散逃生演练的方案及安全注意事项。“当发生火灾时,大家不要慌,一定要按秩序逃生,可以用湿毛巾等捂住嘴巴,鼻子……”六年级副班主任金新萍正在给孩子们进行详细的逃生知识讲解培训。

随着五声长哨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陪护下分楼层紧张而有序地疏散撤离。孩子们有的用沾水的毛巾,有的用手捂住口鼻、弯着腰,按照指定的路线迅速撤离,师生们快速有序地跑出教学楼,集结至食堂安全地带,班主任们清点人数,并向演练总指挥校长王荣仁汇报。全校师生从教学楼撤离,并逃生到安全位置的整个过程用了三分二十秒。“安全是首要的。今天的疏散演练,让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用心,像四年级的小秀,行走不方便,班主任就专人负责照顾她撤离!时间就是生命,这次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王荣仁在总结发言时说到。

消火栓正确用 教师人人都要会

一号楼是教学综合楼,是学生在学校内的主要活动区域,并且人员集中,三个楼层共配备有12个消火栓、30个灭火器,为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一场消防实战演习在教学综合楼西侧的三角绿化带进行。

如何使用消火栓?消防水带如何安装?怎样将消防水带正确收回正确摆放?……面对这一堂堂必修课,三十多双眼睛、三十多对耳朵、三十多双大手,都行动起来了。按照语文、数学、技科、行政将全校教师们分成四个组别,进行小组练习使用消火栓和卷消防水带。“第一步,打开消火栓门,按下内部火警按钮。第二步,一人接好枪头和水带奔向起火点······”技科组的徐振刚、葛德谊根据在视频上学习的使用方法,配合默契,一人拿着装好枪头的水带奔向火点,一人打开接好水带的阀门,成功将火种熄灭。

“原来水带的两个接口错位的距离不能太大,不然最后还是卷不好。”语文组的吴森萍说。“早些年我们全校教职工去南马专职消防队去学习过,动手试过,才知道正确的使用、正确的收回消防水带。昨天自己也在网上找了视频学习,现在实际操作了还是跟理论的不太一样。”她和同组的老师一起反复练习了好几遍后,得到了这个经验。

一摇二拔三喷 后勤人员学本领

本学期后勤人员有了新变动,新聘请一名生活老师,照顾住校生的生活起居;新聘一名食堂工作人员协助食堂事务;校园警备室内也派驻了保安公司专业安保人员。新近人员的安全第一课——消防安全培训也紧锣密鼓地进行。寝室、食堂、校园警备室按规定配备了相应数量的灭火器,后勤工作人员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则成了他们的必备本领。“灭火器的按钮要按到底,并且要对准火苗喷。”新来的生活老师张冰芳说。每一位后勤人员,逐一体验了灭火器的“一摇二拔三喷”,亲身操作,学习并掌握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

“学校每学期的安全演练非常必要。学校教育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工作是1,其他工作是0,只有1的存在,其它工作才更有意义。”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荣仁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