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大联小学:农村文化礼堂 “学后托管”课堂

2019-03-05 08:42:28 来源: 吕良洪

“我可以转转纺车吗?”“这是旧封建社会女孩子在四五岁就开始裹小脚穿的鞋子……”3月4日,东阳市大联小学一、二年级“学后托管”的学生来到大联村文化礼堂参观。

下午4时,吕老师对一年级托管学生点名确认后,让学生排好队伍来到门厅外等候二年级的托管学生。“今天我们不用在教室里看书了,赵老师先前告诉我了。”一(2)班的蒋骏喆对边上的同学小声说道。二年级托班老师清点好人数后,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离开校门,来到离学校150多米远的大联村文化礼堂。

“欢迎小朋友们。”“方爷爷好!”在文化礼堂门口迎候同学们的大联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方建仁很是高兴,他先领着同学们走进了文化礼堂的二楼——家训馆。“大联村是有27个姓氏聚居的村庄,村民历来重视教育”……方爷爷向同学们简单介绍家训馆的三个栏目:多元化姓氏、各姓氏家训、族谱,然后,亲自带上了一个帽子,向同学们讲述了“封建社会的三寸金莲”“腰磨和麦磨的用途”和“古铜钱”。跟着就走进了乡愁记忆馆,里面的乡土民间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手工技艺等,一个蓝衣服女生喊道“拖鞋”,同学们纷纷把目光向方爷爷的手上看,“不是,这是草鞋。以前我们老百姓穷,冬天的时候也是穿着草鞋过日子,所以你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方爷爷说道。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化,不仅让10后的一二年级学生看着很是好奇,更让带队的年轻老师也纷纷用手机拍照留存,党员楼欣欣不禁说道:“看到这些老物件,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的农村老家。”

“学后托管”是学校面临的民生实事。“本次活动,我们安排了一个学校领导、一名党员跟随加强管理,确保托班学生活动安全有人管,管到位。今后将有序安排其他年级托班学生参加文化礼堂、消防中队、文化服务站等社会实践活动。”大联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淑清如是说道。

据悉,本学期该校将学校核准后的125名托管学生组合分成6个托班,占全校学生的15.9%。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