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蚕宝宝走进小学课堂

2019-04-17 10:32:56 来源:

  “看,我的蚕宝宝吃桑叶好快啊。” “我的桑叶都不够了。”“我的蚕宝宝才小拇指这么点大。”近日,湖溪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各班掀起了一股养蚕热潮。

  下课,三(4)班学生就围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观察着蚕宝宝。养蚕是一段快乐的科学探究历程,每天都有学生带来新鲜的桑叶,帮助蚕宝宝清理粪便和桑叶渣,经常的去看看他们,观察他们的变化。孩子们每天细心地照顾这些弱小的生命,慢慢感受到了生命的存在,理解了守护的价值,逐渐地变成了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小家长”。

  该校三(4)班班主任说:“为了能更好地学好科学课内容,孩子们都在积极地养蚕。为避免学生上课走神,我们做了一个专门的养蚕区。这样既培养他们的爱心责任心,又能学好知识。”

  “蚕宝宝刚开始的卵是黑色的,慢慢变成了小的蚕宝宝,再慢慢地长大,我每天都很用心地照顾它们,虽然很累但是很幸福。”该班学生朱睿琪有感而发。

  据了解,学生养蚕是依据三年级下册科学教材的《动物的生命周期》课程。以蚕宝宝的一生为例进行教学,包括“孵出的新生命、生长变化、蛹变成了什么、生命周期”等等。在我国,养蚕曾经非常普遍。由桑蚕到缫丝到织锦,这个过程蕴含的科学与发明,是值得中国人骄傲和传承的。丝绸的发明曾经代表了东方文明的绚烂、高贵、华彩、美丽,让全世界倾倒。该校小学生通过养蚕,观察蚕宝宝的生命蜕变过程,在学生的心中种下了生命的意义、科学的深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