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 “无边界思政课堂”滋润心灵

2019-04-18 08:50:29 来源: 张锦花

  14日上午,东阳职教中心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增加了一个特殊的环节——电影《无手老师》观后感颁奖仪式,36名学生受到表彰。“又能看电影,又能拿奖,真是又开心又惊喜。”该校2017级计算机(1)班学生张永华感慨地说。

  文化润心,影视也育人。从去年9月开始,东阳职教中心试行“电影套餐”制度,即学生在校期间,每两周看一次电影,以期通过观影这一渠道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而这也是该校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无边界思政课堂”的一个缩影。

  电影精挑细选 学生喜闻乐见

  如今,每隔一周的周三晚上5点半,东阳职教中心的学生们就会欢欢喜喜地在教室等候。“又看电影咯!”2018级预科建筑班的李晓玫说,她和同学们都很期待这个日子,“每部电影都充满了正能量,给我们很多启发,让我们更加上进和努力。”

  给学生看电影,影视作品如何把关?对此,东阳职教中心毫不含糊,由德育处副主任包健把好第一道关,“每一次播放的影片都是精心挑选的,我都自己先看一遍,选一些青春励志、轻松愉悦而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

  截至目前,该校已播放了12部电影,有励志类,如《摔跤吧,爸爸》《奇迹男孩》《中国合伙人》等;有爱国类,如《红海行动》《战狼2》等;有教育类,《开学第一课》《无手老师》《绿皮书》等。为了进一步激发职校生的匠心精神,从本月开始,该校在每次电影套餐开始之前,都要给学生播放一集《大国工匠》,深受学生喜欢。

  强化德育有创意 “思政课堂”无边界

  据悉,电影套餐制度是东阳职教中心深化德育工作的一个创新。貌似简单的看电影,却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首先,形式生动,让学生在心情愉悦中接受无形的教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学习从道德、文化、技能、健康等角度慎重选出的电影,会对中职生的“三观”产生正向激励作用。

  此外,该校还安排观后感撰写和评比活动,进一步深化电影教学。“人生本就是不完美的,但只要心中有爱,会坚持,就一定能笑对人生,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2017级幼师(3)班学生张莎莎在看了《无手老师》后十分感慨,她表示“深受震撼”,其观后感获得了全校一等奖。“我们各种条件都这么好,没有理由不努力。”她说。

  “学校教育是青少年成长和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的核心阵地,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生命教育,影响人的一生。”卢干表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学校思政教育的特点之一,“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学生心中播撒真善美、积极向上的种子”。

  近年来,东阳职教中心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信息化、活动化、全息化来打造无边界的“思政课堂”。 目前,该校正在开发生命银行软件平台和思政网络课程,将思政课堂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实现思政教育信息化。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