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爱和陪伴 身边榜样的育人“秘笈”

2019-05-05 10:26:07 来源: 邵丽婷

——市特殊教育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动人心弦

  “花期有早晚、花色有艳暗。作为特教教师,我们愿意筑一座梦之园,静待花开。”近日,在东阳市“师德颂·说我身边的育人故事”演讲比赛中,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教师陈瑜激情澎湃地讲述着身边爱的故事,以生动的内容、朴实的言语,动情地诠释着自己对师德的感悟,并一举摘得一等奖。

  “特教校园也有许多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潜心教学的好教师。榜样示范引领,师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人,激励每一位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该校校长王荣仁说。

  身边的“阿甘妈妈”打动人心

  “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光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学习,因材施教,为孩子们选择适合的教育。”日前,该校组织的师德演讲比赛上,18位青年教师脱稿参加,纷纷讲述着自己身边暖心的育人故事。爱心、专业、奋斗成为年轻教师们对师德理解的高频词。

  “有这样一位‘阿甘妈妈’,二十岁的她,成为了培智班首位班主任。陪孩子们玩、陪孩子们学习,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与他们一同成长。”陈瑜激情满满地说,获评最美教师的李丹芬,业务精湛,爱生如子,她的热情与正能量深深打动着自己,作为特教新兵,备受鼓舞。

  青年教师赖晨晨动情地谈着她眼中的徐月娟,“身为教导主任的她,注重每一堂课的教学实效,关注每一位老师的专业成长,着眼每一个学生的长远发展: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培训、教研、课程开发、制定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近年来,每学期师德培训、师德演讲、征文比赛已成为学校传统,以鼓励教师发现温暖的校园故事,倾听爱的声音,感悟师德。“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更大了,要向身边优秀的前辈们虚心求教,踏实教学。”师德演讲中,新教师郭婉怡表态着。

  一声“老师好”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

  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特殊孩子?每位班主任如数家珍,“当然是爱和陪伴!他们一点点的进步都会让我们欣喜。”四(2)班班主任吴森萍肯定道。说起自己娃娃们的进步,她颇为开心,“小豪刚入学的时候,害怕喧闹、陌生的环境,我陪着他玩游戏,牵着他熟悉校园,当他感到害怕无助时,我轻轻地拥抱他或是牵起他的手,经过一年多的相处,他能安静地参加校园集体活动。小凤,口齿不是很清晰,我慢慢纠正,引导她不断练习,现在可以一个字一个字喊出‘老—师—好!’。”

  在学校,老师们以专业的爱陪伴着孩子们成长,在课余,特教学校阳光教师志愿者团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播撒心中的爱。3月31日,横店马拉松如期开跑,为保障205人的无障碍跑团顺利参赛,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全程陪伴。

  “当天凌晨4点不到,我们就来到酒店,协助参赛的运动员们上车,搬运轮椅。有的运动员行动不便,李丹芬老师立马蹲下,二话不说背起他们上车。”党员赵婵君感动地说着,这次志愿之旅,校长、书记带队,党员教师悉数参加。连续三年的志愿服务活动,看到残障运动员们对运动、对生活的热爱,很有触动。“我觉得我可以学更多、做更多,希望尽我之能,让我的学生也拥有同样精彩人生。”

  全国特教园丁奖获得者胡冠莉,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徐月娟,东阳市最美教师李丹芬……向上向善、向美而行的特教人,身体力行,于无声中彰显师德,于细微中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特殊学生,用专业的爱践行着静待花开的初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