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布艺进课堂 不同凡响

2019-05-10 15:54:18 来源: 王媛媛

  “先打好起针结,从布的反面出针,间隔2-3毫米的地方入针……注意拿针时不要扎到自己或别人哦!”5月7日上午,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报告厅内的场面热闹不已。原来,为期四天的市小学劳动与技术“布艺主题”教学评比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小学《劳动与技术》课程建设,促进劳动教育对个人成长重要意义,强化课程实施中的劳动实践教育,破解劳技课程三大难题之一的师资难题,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规划了“木工、纸塑、编织、布艺”这四个师资培训主题。经过两年的培训实践,最后一个主题“布艺”在经过项目规划、设计、论证、导师团研究、骨干教师培训、普及班培训后,终于进入了成果验收阶段。为充分展现各学校劳技这门学科教学研究成果,展现教师的风采,于是,市教研室开展了本次小学劳动与技术“布艺主题”教学评比活动。

  巍山校区隶属的第四教学联盟有3个名额,为了促进兄弟学校积极性,提高教师技术素养,增强学科交流,该校仅派出一名老师参加。据悉,该校在近几年来已经陆陆续续开展了多门和“布艺主题”有关的社团,如:羊毛毡、十字绣、布贴画等。因此,该校老师们在“布艺”教学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浓厚的热情,为了这个名额争先恐后,自建团队磨课准备,经过一番激烈竞逐,最终朱萍萍老师代表该校参加评比。

  本次活动从《劳动与技术》三到六年级教材中,选择“布艺”主题的教学内容,参赛教师带课参赛,可根据需要重新整合同一主题的三个活动或重点展现教材拓展内容。

  在评比中,评委们从课堂结构是否合理、技法指导是否到位、问题反馈是否灵动、作品展现是否创新这四个维度对参赛教师的课堂进行了评分。

  “这一次劳技的教学评比,让我了解到了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更让我明确了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参赛的青年教师黄梦青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