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道德与法治课怎么上?关注学生,用活教材!

2019-05-15 10:27:12 来源: 吴俏

  “小精灵分享给你一朵小花,请你给小花涂色,让它变得更漂亮。”“哇,我要给小花涂上红颜色。”“你的彩笔借我涂一下,我想画一朵蓝色的小花。”

  5月14日上午,吴宁第一小学报告厅里,东阳市道德与法治课新教材培训正在举行,来自东阳市各小学的152位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道德与法治课怎么上?怎样上得更好?东阳市教研室副主任何学良精心安排了此次新教材培训,通过课堂观摩、交流讨论等活动,引导教师们深入领会基本理念,准确把握教材编写的原则、结构体系和编排思路,关注学生,用活教材。

  精彩课堂,回味无穷

  “小朋友们,除了分享玩具、食物,我们还能分享什么呢?”“是呀,我们还能分享阅读、荣誉……”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分享真快乐》,教师金君婷贴近孩子的生活实际,把生活引进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带去最直观的感受。小组合作学习、动画片引入、学生才艺展示……金老师引导孩子从多方面多角度感受到了分享带来的快乐。孩子们兴趣盎然,整堂课孩子都沉浸在分享带来的快乐之中。

  “玩游戏,要安全,危险地,要远离……”精彩的课堂还在继续,教师何园春领着二(5)班的孩子,演绎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地玩》。何老师将学生经验融入课堂,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发表看法,最终将安全知识以儿歌的形式呈现,将安全这颗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位孩子心中。

  精彩点评,意味深长

  除了两堂实实在在的的课堂,教师们的精彩点评也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享受。“金老师美丽大方,整堂课结构清晰,紧紧围绕生活,将课堂回归于生活,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外国语小学教师徐剑对金老师的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分享更快乐》,应更多地关注快乐,在后面才艺展示的环节中,我们教师是不是可以向表演的孩子追问,在这过程你的心情是如何的……”吴宁第五小学教师姚晓群结合课堂提出可行性建议。

  “课前何老师通过条形统计图调查孩子们对安全的认识,通过一系列来源于生活的视频,让孩子知道哪些是安全的地方,哪些是危险的地方,最后学生的那一句我们以后不能在危险的地方玩耍,充分说明了这是一堂扎实有效的课堂。”巍山中心小学詹超群教师发表了自己最真实的看法。

  专家交流,受益匪浅

  “用活教材,优化课堂教学;回归生活,突出课堂的精炼性;多个维度,构建分享带来的快乐;发展性评价,深化分享带来的快乐感受……”“把生活引进课堂,直观感受,形成正确认知;把经验融入课堂,以思导行,引导安全游戏;将践行延伸课后,关注实效,引发学生思考……”教师胡红梅、马丽与每位教师交流了自己对两堂课的想法,让人受益匪浅。

  “如何才能做到课堂的共生共赢,我们应从学生和教材两方面出发。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问题,关注教材的课标、单元主题和课时目标。”东阳市教研室副主任何学良向每位教师抛出疑问,引发了教师的进一步思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