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怀鲁初中:远离溺水,守住幸福

2019-05-20 14:28:08 来源: 马晓霞

  “江河池虽美丽,玩耍戏水易丧命… …生命的翅膀,水中折翼多可怕,远离了悲剧,歌声更嘹亮,生命的翅膀,美丽梦想都开花… …”近日,一首防溺水歌曲《生命的翅膀》在怀鲁初中的校园里流行传唱。

  据悉,该校多年来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自入夏以来,防溺水教育更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唱《生命的翅膀》只是该校防溺水教育的一个方面。

  在国旗下的讲话中,该校政教处邢主任向全校师生强调了私自到野外玩水的危害及后果的严重。他告诉同学们,许多溺水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孩子们私下结伴到水域玩耍造成的,并强调同学们要如《生命的翅膀》所唱的一样,做到每一次游泳,父母都要在身旁,见溺水不盲目下河施救,上学、放学经过水塘河流不逗留、玩耍和下水游泳,发现有溺水不盲目施救。在加强预防的同时,邢主任也要求同学们掌握一些溺水自救的方法和技能,让同学们要以科学、安全的方法到安全的地点参与夏季有关活动,树立防溺水意识。

  之后,各班还开展了以“防溺水”为主题的班会,各班主任充分结合本班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引导、教育学生如何预防溺水。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一段段震撼的视频,一张张冰冷的图片,都为学生敲响安全警钟。七八岁,正是撒欢儿的年龄;十五六岁,正是朝气蓬勃的年龄,生命却永远地定格在了冰冷的河水中……,一个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杜绝这一次又一次的悲剧呢?

  另外,以“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班级黑板报也时时发挥着警示作用,它让师生进一步了解防溺水的相关知识,认识到生命的珍贵。

  最后,该校充分发挥家校联动效能,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邢主任说,家长监护不到位,也是孩子发生溺水的一大原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求家长也要看护好孩子,尽可能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同时,要求家长做到“四”知道,知道孩子去哪了、做什么、和谁去,何时回家。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孩子们的心灵受到震撼,都说生命无价,需要我们好好呵护,安全意识一刻不可松懈,防溺水安全小常识一定要牢记。我们只有热爱生命,远离溺水,才能守住幸福。安全,是一切幸福的起点!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