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金华市优秀科研成果推广会在槐堂小学举行

2019-05-22 10:48:52 来源: 张芳倩

  5月21日,对于东阳市南市街道槐堂小学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金华市优秀科研成果推广会在该校如期举行。金华市教科所书记黄金鑫、东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海尧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各县市教科研骨干的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东阳市教科所所长沈兵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首先进行的是简短的开幕式暨科研专著《以变促学:小学变易教学研究》的首发式。会上,黄金鑫总结了近十年来金华教科所的工作,从规范办学、特色办学到品质教育,一路走来,欣喜地看到各县市的教育科研开展得有声有色,尤其是一线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而且能站在教学的角度上做有价值的课题,教科研也因此成就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吴海尧对该校承办这么高规格的活动表示充分的肯定与赞赏。他指出一所只有663名学生、26位正式教师的农村完小,能够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核心,依托教科研这个平台,在五年的时间里促进学校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最终取得浙江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值得推广。他还指出要办品质教育就应关注课堂,聚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实施真转化。三位嘉宾向该校教师授书后,课题负责人、槐堂小学校长周君芳向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指向审辨思维的小学变易教学研究》的汇报,分“相生”、“相克”、“相成”三个篇章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心路历程,从东一到金一再到省一,从最初的雾里看花到拨云见日,渐行渐清,渐行渐深,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共同进步,一路收获喜悦。

  接着举行了课题研究课的展示活动,分语、数两个会场同时举行。语文会场,冯惠亮老师带领五(2)班的学生聚焦语言文字,运用“变易”在语言的品析中感悟情感,在情感的感悟中品析语言,从而实现与文本、与作者的深度对话。数学会场,周君芳老师通过变易图式,抓住“变”与“不变”,引导学生经历猜想、验证的学习过程,从而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度”。随后,该校副校长和教导主任就如何运用变易理论指导教师备课和学生学习这一问题,分别对这两节课的设计思考作了简单的汇报。

  中午,与会教师在学生的引导下参观了该校的陶艺课程建设。走进古色古香的陶艺工作室,听着小导游们字正腔圆的介绍,老师们恍如穿越时空,传古承今。各年级精美大气的陶艺布展赢得了与会教师的啧啧称赞。

  下午,东阳吴宁五校葛瑶琴老师和磐安县文溪小学朱旭芳老师给大家演绎了两节精彩的课。虽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听课教师,但课堂上,学生们毫不拘谨,依然小手如林,思维活跃,大胆表达,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个活动在黄金鑫的总结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给与会教师带来一些“智”,也让一线教师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多的“明”。当好教师,做好研究,带着问题做研究,带着思考去教学,在实践中努力,在教学中创新,且思且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