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中天高中:虚功实做,成功举办20期学生课余党校

2019-05-30 11:02:35 来源: 张晓玲

  近日,中天高中高二(3)班的周旭东很是开心,因为他凭借“优秀”的总评成绩,顺利从该校的学生课余党校结业了。与他一起结业的,还有其他107名学员,据悉,这刚好是中天高中举办的第20期学生课余党校。

  能进入中天高中的学生课余党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学员,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能坚持到结业,甚至能成为“优秀学员”,更是难上加难。多年来,中天高中通过严格选拔、严格管理、严格考核,积极创新课程内容,把学生课余党校办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迄今已成功培训学员两千多名。

  严选严管,让优生更优

  如何管好全校一千多号学生?“抓两头,促中间,先进带后进,从而实现共同进步。”这是中天高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徐福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把品学兼优的标杆学生吸纳到课余党校,而把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送到违纪行为教导班,让党校的学生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学生创先争优,就是徐福民的“秘诀”。

  哪些人可以进学生课余党校?在中天高中,这个标准不可谓不严格:政治面貌必须是团员,还要获得过校级以上主要荣誉;必须担任学生干部工作,在校期间没有受到过任何处分;学习态度要端正,学习成绩要在班级前10名等等。通过严把“入门关”,真正实现了把最优秀的学生凝聚在党校的目的。然而,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一名党校学员,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在以管理严格著称的中天高中,党校的管理也更加严格。每次上课都要本人签到,无故缺勤一次就不能结业;上课要认真听讲,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也不能结业;为期近一年的党校学习期间,如有违反校纪校规,或者成绩滑坡严重者更是会被毫不留情地除名。据党校负责人介绍,第20届党校学员原本有115名学员,最终实际结业者108人。“严字当头,才能优者更优。”徐福民说。用严格的选拔标准激发优秀学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用严格的管理制度激发党校学员严以律己、提升自我,也是中天高中能够创造“低进高出”特色的“秘诀”之一。

  严肃活泼,党课有干货有实效

  “对优秀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举办学生课余党校的重要宗旨之一。面对十几岁的高中生,党课究竟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才能让学生听得进、听得懂,“走心”而不是走过场?据徐福民介绍,担任党校教员,除了要求党性坚定,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还需要有扎实的教学经验。翻开第20届学生课余党校的授课安排,教员清一色的都有“党务工作者+老党员+老教师”这三重角色。在课题的安排上,则是针对每个人任教的学科和擅长的领域进行分工。党总支书记讲入党动机,教务主任讲优秀校友的故事,政治老师解读“两会”,历史老师讲党史……“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徐福民说,党校是个严肃的地方,党课既要保证严肃活泼,又要紧贴时代脉搏,又有干货。为了充分发挥每一堂党课的实效性,每位教员都像设计公开课一样精心准备,写教案,做PPT,设计互动环节,提高教学效果。

  “在党校不仅能了解党的基础知识,还有机会接触到时政性和思辨性很强的内容。”回忆起党校的学习经历,周旭东依然难掩兴奋。《人活着应该有信仰》、《在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之际我们怎么学习马克思》和《从中美贸易战旁观爱国青年如何发扬五四精神》是周旭东印象最深的几节课。他说,“老师独特的视角让我深受启发,我也学着理性地去思考这些平时不会去想的问题。在党校我学会了关注时政和理性思考,对党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也有了初步的共产主义有信念。”

  “学生党校虽说是务虚的工作,但虚功可以实做,让学生学有所获,才能为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后备军。”徐福民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