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安全重于泰山,我市多举措筑牢学生安全网

2019-05-30 17:35:32 来源: 吴国平

  “夏天到了,你们有没有认真做好学生的防溺水教育?”“中高考马上来临,孩子们吃得怎么样?睡得怎么样”近日,市教育局组成14个检查组深入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实地检查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活动场地等处,对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是否完善、维稳台账及隐患排查台账是否建立、安全教育是否进课堂、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是否到位、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校车是否检验合格并有交接记录、食堂工作人员是否两证齐全、食品有无过期变质等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每到一处,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了分析和梳理,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不能现场整改的督促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校园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青少年的成长,而且关系到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就没有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全方位地毯式安全督查、防溺水重点宣传,关注校内外交通安全、学生食品安全等,多举措筑牢学生安全网。

  面对面家访,儿歌,同步课堂

  多措并举共筑“防溺水”安全墙

  “乐乐妈妈,您今天在家吗?我是张老师要过来家访,方便吗?”

  “佳慧妈妈,你们家屋后是一条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时刻要确保孩子安全......”

  5月27日下午,千祥中心幼儿园金川教学点开展了一次“面对面谈安全”家访活动。

  据悉,该校教师事先规划好路线,做好相关防溺水知识的宣传单提前和家长取得联系,保证此次有计划、有目的开展教育任务在原有基础上,树立更高安全的意识。

  “这张表上需要您签字核对,上面是关于安全教育的内容,我们可以读给孩子们听一听。”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推动一切教育活动开展的“动力之源”。天气逐渐炎热,正是幼儿溺水事故频发时机。该校教师结合防溺水安全知识,实地走访了班里的每一户。将安全教育带进每一家,引导家长加强安全教育,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家校共同配合,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私自游泳,私自游泳,很危险,很危险,伸手踢腿弯弯腰,防溺措施要知道,不逞能,不骄傲……”。差不多在同一时间,东江中心幼儿园八达教学点活动室内传来了孩子们稚嫩的吟唱声。原来是孩子们正在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誓活动。  

  活动中,通俗易懂的儿歌、耳熟能详的旋律,结合生动形象的图片,使孩子们在愉悦、轻松的环境中学会了防溺水知识,获得如何预防溺水及溺水后如何救护等各类安全知识。还通过插入游戏情景、角色表演等多种形式,让孩子形象直观地了解玩水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时刻提醒孩子预防溺水安全不放松,真正使防溺水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入耳。

  在兰亭小学和横店小学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两个学校的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节特殊的“班队活动课”。

  “游泳的时候被水草缠住脚怎么办?”“游泳的时候如果遇到漩涡该怎么办?”“水中抽筋怎么办?”这一次已经不是同学们上得第一次同步课堂。但是班队活动课还是第一次。据了解,这次班队课不但十分有教育意义,活动内容也十分丰富。这节班队课中有新闻大回放、防溺水知识竞答、小品、专业防溺人士现场连线解答,签订承诺书等内容。

  “爸爸护卫队”,文明监督岗,食品安全

  齐抓共管为孩子安全保驾护航

  5月29日8点左右,正是上学时分,在下范小学校门口,两位头戴安全帽,手持木棍,身穿红马甲的“男子汉”站在校门口,特别惹人注目。

  该校校长杜建锋表示,这并非是学校本身安保不到位,而是对校园突发事件安全防范的一种补充和加强,给孩子们树立男子汉的榜样,同时又为平时缺失的‘爸爸的陪伴’补上一课,是‘家校共育’的体现!东阳电视台曾采访过其中一位“护卫队”家长---范国锦,他觉得作为的一员感觉非常自豪,主要还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听到孩子们的一声再见,感到非常地温馨,一切付出都值得。

  “这位同学,请你沿线靠楼梯右边行走。”“小朋友,请你慢慢走,不要跑,以免撞到别人,”……近期,课间十分钟时间,在西宅小学教学楼每一楼层的楼梯口,都站着这样几位同学,他们佩戴着写有“文明监督岗”字样的袖章,当看到有同学在楼梯间互相推搡、追逐打闹,他们就会过去提醒、劝导。被提醒的同学基本上都会认识错误,自觉遵守。

  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南马高中多管齐下开展了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并对学校饮食重地进行了安全督查。学校利用升旗仪式时间教育学生远离“三高”食品、禁买“5毛”食品,并要求学生不要随意购买流动摊上的现做食品;各班主任在班团活动时间对学生教育学生不买垃圾食品、注意食品的有效期限。学生们亲手设计的“食品安全”、“舌尖上的健康”等五彩纷呈的黑板报展现在各班的教室中。

  学校的食堂和“放心店”是学生的饮食重地,校监会、工会和政教处经常会同南马市场监管所对食堂和“放心店”作不定期的检查。在校园“放心店”,检查人员也认真地检查了里面销售的食品、文具和学生的饮食处卫生状况,并向店主强调了不得销售禁售食品,不得私拉电线,并要求店主重新挂上“放心店”牌子,“既是‘放心店’,我们就要让学生吃得放心。”吴向江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