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罗屏小学:献礼毕业季 传承幸福味

2019-06-04 15:59:39 来源: 厉佳惠

  五月五,端午到,吃粽子,带香包,蚊虫不来身边闹……6月4日,在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前夕,罗屏小学即将毕业的六年级毕业生自发举行了“献礼毕业季 传承幸福味”的包粽子活动,为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制作明天的“粽子大餐”。

  一大早,学校食堂就有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桌子上摆着一盘盘香喷喷的米饭,一盘盘让人看了馋涎欲滴的配料,还有一大摞的粽叶和一捆捆白线……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上手,学校还特地邀请了师傅为孩子们现场做包粽子的示范。“把粽叶错开折叠成漏斗形状,然后再放米,接着折叠粽叶使粽叶把米全部包住。”只见师傅不慌不忙地抽出两片粽叶叠在一起,一只手轻轻按住粽叶的一边,另一只手麻利地把粽叶向里一折,左手向外一绕,那神奇的漏斗形状出现了。“粽子要包得见棱见角才好看,用线绕粽子多缠几圈扎牢固,否则很容易就散架。”短短几分钟,一个“碧装束裹”的粽子就“诞生”了,同学们个个看得目瞪口呆,大家纷纷跃跃欲试。

  一双双忙碌的小手穿梭在一张张翠绿的粽叶间,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粽叶舞动,线绳穿梭,大家都忙活开来。只见张夏涵同学熟练地按照师傅教的先折叶,接着用勺子连续装了两勺米饭,轻轻把三层肉铺在上面,右手轻轻一按,最后把粽叶一扣、一扭,拉出绳子,麻利一捆,一个漂亮的粽子顿时出现在大家眼前。“好厉害啊!”“太棒了!”“这粽子真漂亮!”看着同伴们投来崇拜的目光,张夏涵同学不好意思地说:“我对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在家的时候就专门学习过。”话音刚落,马上就有小伙伴过来向她求助:“张夏涵,下一步该怎么做了?”“不着急,我来帮你。“经过一节课的“奋战”,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包好了,有三角的、四角的、扁平等形状,颇具特色。同学们看着自己的作品,互相评论着,食堂里洋溢着欢快的笑声。大家一起分享着劳动的乐趣,体验着与同伴们合作分享的幸福。“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今年的端午节,希望我们包的粽子能让弟弟妹妹们吃得开心!”张夏涵同学满怀期待地说。

  据悉,罗屏小学在每年毕业季都会举办颇具“家庭幸福味”的活动,校长何旭英表示,“充满‘家庭幸福味’的活动,旨在拉近师生、亲子、学生相互之间的距离,本次‘传承幸福味’的包粽子活动更让毕业生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传统佳节的魅力以及同伴之间互助协作的道理。希望孩子们在多年之后回忆今天的活动时,仍能感受到罗屏小学这个大家庭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