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田小学:1分19秒,筑牢安全“防火墙 ”

2019-11-29 14:52:48 来源: 程松飞

  “快往操场跑。”听到突然响起的警报声,湖田小学的学生赶忙冲出教室,跑向操场。11月29日上午,为了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培养广大师生在突发性灾害发生时,掌握有关防火、防震的逃生知识和技能,该校举行了师生消防(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据悉,学校每个学期都要举行全校性的消防疏散演习。为了活动顺利有序地开展,演练前,该校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细致地制定活动方案。一开始,各班先进行了安全专题教育。班主任在教室就位,教育孩子在面临地震和火灾时,如何做好防震减灾,在发生险情时,如何救助。“我们在火灾逃生时要用湿布捂住口鼻,下楼时不能推挤。”二年级班主任吕丹阳向班里的学生展示正确的逃生姿势。

  8时10分,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各班同学迅速集合整队,手捂方巾手帕,弓着腰,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向操场撤离;于此同时,部分老师分别到达楼梯口、拐弯处等地点,维持秩序,指挥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到达避灾地点。短短1分19秒,全校 800多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到操场。随后,各班迅速统计人数,汇报人数。分管学校安全的副校长任晓泉对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总结了演练时的优缺点,并提出了对安全教育工作的进一步要求。演练后,后勤组通过消防知识的讲解及现场灭火演示,让学生了解防火灭火的基本知识。

  据悉,为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普及火灾、地震逃生技能和消防安全常识,该校一直来将安全教育常态化,学校每个月要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利用校园内的宣传栏、班队课向学生宣传安全知识,高年级学生实践DIY绘制家庭火灾逃生图。从一张张家庭逃生图中可以看到,同学都能找出各自家里的用火、用电安全隐患点,并标注出隐患点起火后的逃生路线。同时让孩子和父母一起学,消防作业寓学于乐。“学校每学期进行安全演习,只要听到警钟,我们肯定会在第一时间排好队,有秩序地撤离到操场。除了这次演习,其实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安全教育。”四(1)班的田子贤同学说。

  “安全无小事,此次消防演练既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全校师生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又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校长蒋小燕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