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当普通走近特殊 让爱传得更远

2019-12-05 08:39:25 来源: 王珺

  12月3日、4日,2019年两百多名新教师们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感受特殊教育不一样的教育方式。

  “我们要多一点包容,少一些歧视和偏见。多一点耐心,少一些急躁和嘲讽……” 在王荣仁校长《让每一朵花儿幸福绽放》的讲座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亮点工作,也介绍了融合教育以及特殊教育的一些基本情况和现存困惑。“早上八点刚过,班主任们便在教学楼大堂从值班老师那儿接来一位位孩子,开启每日的晨点时间。一年级的小朋友在教室门口,认着自己的铭牌,从离校挪到了到校那一列,在班主任坚持不懈地引导下……”全国特教园丁奖、东阳市最美教师李丹芬声情并茂地给新教师们说着。新教师们从她的讲座《心若向阳花开芬芳》中知道了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日常以及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一些特殊儿童们的可喜成绩。“正常却可贵。其实能有一个正常平凡的人生,是一件很幸福可贵的事情。等一下我们新教师走进教室,你能不能找一个孩子,或者两个人找一个孩子去和他沟通,去抱一抱他……”教师进修学校韦妃妃呼吁新教师们和特需儿童近距离接触,进一步去感悟师德。

  “老师好!”孩子们看到新老师响亮又热情的打着招呼。讲座结束后,新教师们分组进入每个班级进行观摩课堂。特殊教育的教学内容都具有很浓的生活味,看似简简单单的内容,教师们备起课来可不容易。“我今天一大清早就开始煮了面和米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面条和米饭这两个词语。”上二年级《不挑食》的郭婉怡说。三年级的孩子们在许亚楠精心准备的实物窗花、对联、红包等中对《过年了》这课有了更好地了解。韦姗姗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明白商品价格,准备了各种零食的“小卖部”,让孩子们在体验购物中学习知识。低年级的孩子们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吕轶晗、霍俊名、赖晨晨等老师运用希沃白板、实时投屏、平板电脑等新教学手段,让孩子们在玩中学。教师们除了使自己的课备得更加贴近生活,更生动有趣,还要备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往往要把一个班的学生分成不同组别制定不同组别的学习目标,有时候更是把学习目标精确到每个学生。

  “你好厉害,表现地真棒!”“来,老师来帮你们分面条。”七年级教室里孩子们在做肉酱拌面,同一小组能力不同的每一位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都积极动手、分工合作。最后的拌肉酱比赛中,新老师们主动和孩子们参与在活动中,获胜的第三组得到了在场所有新老师们的掌声。孩子们在掌声和鼓励中感受着温暖。“老师来帮你画!”“老师帮你一起撕下来吧!”金璐茜的绘画手工课《空空岛的怪物》邀请新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废物利用——用塑料袋做成各种各样的“气泡怪物”,新教师们大手握小手帮孩子们画画,帮孩子们撕双面胶,最后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游戏。 “通过这次活动,新教师们会有一个很大的触动。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会更加珍惜自己的这份职业,对自己的每一位学生们会有更多的耐心、爱心、责任心。懂得教育是一份用心浇灌的事业。”教师进修学校史彩芳说。

  “这是第三年举办新教师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活动,12月3日刚好又是国际残疾人日,这是一个让新教师了解特殊儿童很好的机会。因为在普通学校也可能遇到这样的孩子,他们就像是‘蜗牛’,希望老师们能降低一分要求,多一分赏识,再加一分规矩,放慢脚步,让他们适应普通的学校环境,从而逐步适应社会。”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徐月娟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