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镇中:寻根北麓旧址,重温教育初心

2019-12-05 10:05:47 来源: 潘洁莹 沈立平

  北麓悠悠源远流长,巍山青青薪火相传。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月3日下午,巍山镇中党支部组织28位党员前往巍山镇大爽村——巍山高中前身北麓中学旧址,探寻北麓历史,重温教育初心。

  北麓初中创建于战火纷飞的1943年,是东阳北乡在抗日战争时期由本地一些爱国有识之士为沦陷区的学子实现求学梦而兴办的一所“北麓战时私立初级中学”,是巍山中学的前身。

  走进大爽村,党员们认真聆听了大爽村的革命历史,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个个光辉的人物,无声地述说着那段峥嵘岁月。“1942年9月1日,日军铁蹄踏进东阳县城,随后分别侵占了巍山、戚高山、李宅等地,东阳山北所有小学毕业生同外界隔绝消息,求学无门。一年后,汪伪维持会长吴樟涵等人献媚日本,拟建伪东阳县中学,妄图推行奴化教育……”在北麓初中的旧址,大爽村委会主任楼坚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当初北麓中学创办的历史故事。

  “北山之麓聚群英,谁知创业艰。寇警频传、尝胆卧薪,身心待磨练。迈步前进莫回首,时光不留停……”时过境迁然而弦歌不断,北麓中学当年的一处校址——楼氏宗祠,成了大爽村的老年活动中心;而村里另一幢三间两层木结构的老房子五芳堂,曾是北麓中学的总部,墙上还保留着当年创办的半月刊;北麓中学现已更名为巍山中学,继续传承并发扬着“勤奋笃实、精益求精、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北麓精神。

  “当年先辈们不畏艰难办学的初心是‘抗日救国’,我们的教育初心是什么呢,是教书育人。作为教师,教什么样的书、怎样教书?育什么样的人、怎样育人?是我们要首先思考的问题。”巍山镇中党支部书记陈阳生说,“我们共产党员,更应该明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树立目标,争做新时代巍山教育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