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马高中:心理安全是平安校园的核心

2019-12-10 08:58:57 来源: 李兴成 马海福

  学生为何心理出现问题不愿求助心理医生?他们为何宁愿自己憋着,忍受心理痛苦而不愿向老师或家人倾诉?学生心理安全关乎他们的学习,关乎他们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他们家庭的幸福平安。12月6日中午,南马高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创建平安校园现场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分为班主任大会和班长大会两个部分。

  “学校安全教育的核心是学生心理健康,只有学生心理健康向上了,学生才能积极学习、阳光灿烂,既能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还能有效提高学习成绩”,卢强民在谈到平安校园时如是说。把孩子当孩子,如果班主任不去关心孩子的烦恼、不去接纳他的情绪,而只关注成绩,就关上了走近孩子心灵之门。把孩子当成长中的人,既然处于成长中,老师就不能期望教育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教育必然在犯错、纠正的反复中向前走,在这时,最不能丢失的,是对孩子的信任,所以,当学生一次次违背承诺仍请求“老师,再给我一次机会”时,师者仍然应选择相信。“只有当负面情绪得到认同和接受,学生觉得受到鼓励,才会继续努力”班主任大会后,班主任王晨倩一语谈此会议,引起与会者共鸣。

  “心理健康教育的本质是帮助求助者深入自己的内心,发掘自己的潜力,从而让求助者自我完善的过程。”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班长大会上,具心理健康教育A证的李兴成、蒋艳燕两位老师结合学校实际,向学生们简单剖析了学困生心理、自卑心理、青春期心理、考试焦虑心理等,并针对怎样发现与关注“情绪异常学生”问题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关注、关爱、求助。“今后,我将与我的同学一起将我的班级营造成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班集体”,二(7)班班长杜淑婷会后说。

  百年教育谋发展,安全为根不可撼。据悉,该校把平安校园创建作为常态化工作并制度化运行。把安全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从分管领导到职能部门到所有班主任和教师,人人有安全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目标。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