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快看过来!这所完小成为全市首个“金华市诗教先进单位”

2019-12-24 16:45:49 来源: 邵潇笑

  “冬日寒意浓,诗书自馨香。”连日来阴雨绵绵的天气让人感受到了冬日的寒意,但是城东街道斯村小学却因几位词人墨客的到来倍感暖意。

  12月24日早,金华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方益洪、陈志文,金华市诗词楹联学会诗教部部长叶序忠,金华市诗词楹联学会办公室周光华,东阳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胡永清等验收组一行人来到城东街道斯村小学,审核并通过了斯村小学为“金华市诗教先进单位”验收,这也是东阳市第一个“金华市诗教先进单位”。

  验收组一行人在参观完校园的诗教环境氛围和学生的诗词作品后,高度肯定了学校在诗词教学、创作和研究,校园诗词文化营造,小学教师格律诗词创作培训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并表示,斯村小学是一所“有组织、有规划、有教材、有行动、有成效”的“五有”诗教先进学校。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再接再厉,制定和完善中长远目标,进一步明确诗教特色,结合本土的“孝”文化,在诗教工作上更上一层楼。

  据悉,早在2015年,该校就与诗词结下了不解之缘。在2015年10月16日获得“中华诗词进校园”试点项目后,学校邀请原东阳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严梅兰前来为学生授课,学校全体教师以饱满的学习热忱积极投身到中华诗词传承和诗教工作中去,以“三个结合”为切入点,即把诗教与德育相结合,把诗教与课程相结合,把诗教与教研相结合,让学生在诗词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性情的陶冶,体会真、善、美,学会做人,雕琢心灵,让经典文化扎根在素质教育的土壤中。同时,定期出版《鹿鸣》诗刊,师生原创诗词作品质量高,精彩纷呈,为广大师生提供交流展示平台。漫步斯小校园,一堵堵富含古香古韵的文化墙,一声声或稚嫩或雄壮的诵读之声如同山涧清泉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孩子们虚怀若谷、博学上进、儒雅有礼的谦谦形象成为校园一道道最亮丽的风景。

  诗词文化源远流长,它是智慧和文明的结晶,引导孩子从小诵读诗词,创作诗词,让古老的智慧、经典的知识、脍炙人口的诗文,益其心智、怡其性情,使他们在完善自身人格修养、提升文化品味的同时,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