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楼梯间“变身”记

2019-12-27 10:31:21 来源: 傅晓丽

  12月26日,白云中心小学四(1)班黄家曦早早来到学校。他从袋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和爸爸一起制作的“南湖号”游船,交给了班主任乔菁玲。乔菁玲仔细地看了看,高兴地说:“不错!可以入驻‘地球美容村’了。”

  第一节下课,黄家曦和班上几位同学一起把获得入驻资格的手工作品放到了学校润之楼东面楼梯间里。这个小小的楼梯间经过老师与同学们的美化,有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地球美容村。开放式的展厅里放着的都是孩子们变废为宝的作品:口服液瓶串成的风铃、旧裙子裁成的时尚包包、旧纸板做成的纸巾盒……黄家曦的“南湖号”游船也是用旧纸板、旧布片制成的。黄家曦的爸爸告诉笔者,与儿子一起进行旧物改造,既享受了亲子时光,又让孩子学到了许多课外知识,真是一举多得,非常有意义。

  白云中心小学共有3幢教学楼,6个楼梯间。“每次路过,看到那里空置着,都觉得挺可惜的,一直在琢磨如何将它们利用起来。”该校校长卢永俊是改造楼梯间活动的发起人。12月初,他把这个想法在教师会议上提出后,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一个年级组承包一个楼梯间。”“学校统筹,各年级组依据学生特点安排主题。”“依托学校开展的STEM教育,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会议当天,改造方案初步定型。经过近一个月的打造,各楼梯间实现完美“变身”。“地球美容村”、“雕刻时光”是孩子们手工作品的展示台,“搭搭乐”、“筑造之骨”化身孩子们搭搭建建的小型游乐区,“劳动的印记”、“古建智慧”则成为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每一个主题间都是师生合作、生生合作与亲子合作的成果。

  楼梯间的变身让孩子们兴奋不已。“雕刻时光”主题间里,王新老师和六年级学生制作的橡皮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没想到一块小小的橡皮,可以雕出这么美的图案。”“哇,蘸点印油居然还能印出字,和我爸爸的私章一样,好高级呀!”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参观体验后纷纷表达了钦佩之情。三(2)班教室紧邻“古建智慧”主题间,孩子们一下课就喜欢到这里来逛一圈。“这是‘故宫’,这是‘天安门’。”“听我爷爷说,以前造房子,各个部位之间都是用榫卯连接的。如果榫卯使用得好,可以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呢!”欣赏古代建筑,了解劳动工具的发展,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走进传统文化的窗口。而“搭搭乐”、“筑造之骨”主题间无疑是锻炼手脑并用的好去处。孩子们在这里看一看、拆一拆、装一装、玩一玩,解个孔明锁,搭架小飞机,乐趣与智慧在指尖游走。

  借着新劳动教育的东风,白云中心小学将学校特色STEM教育与劳动教育相互结合。6个楼梯间的合理利用,让卢永俊更加有了信心。本学期,学校刚搬入新校舍,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许多。接下来,白云中心小学将以“梦想校园”为主题,融合劳动课程,将需要改进的地方交由老师与学生去设计与完善,以点带面,培养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