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六石中心小学:以“一题研究”达成“借题发挥”

2020-06-04 10:36:53 来源: 方琦

  6月3日上午九点,东阳市小学数学线上“一题研究”专题研讨活动在六石中心小学录播教室举行。活动由第四联盟教研员郭甜甜主持,全市小学数学老师线上观摩。为保证此次线上活动的有效性,活动主要以“线上展示、线上主题汇报、线下集中交流、书面反馈”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据郭甜甜介绍,去年9月11日,第一次“一题研究”专题研讨活动在吴宁一校报告厅顺利拉开帷幕,通过分组讨论,小数教研大组成员们进行了研究题目的选择、分析了该题承载的意义和研究的价值。11月5日,东阳市小学数学“一题研究”成果展示活动在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举行,来自全市的小学数学教研大组成员和各校数学教研组长参加。活动大力推广了小数教研大组的“一题研究”成果,提升了全市数学教师的命题、析题、说题等能力。今天的这次“一题研究”专题研讨活动是前两次的继承与发展。

  本次活动先由六石中心小学胡晓燕老师和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郭苗苗老师各自分享一堂课。两位老师的课精彩纷呈,各有千秋:在胡晓燕老师的课上,学生通过一次次有效的数学活动体验,学会了有序地数、有序地排、有序地搭,一步步不断地积累、感悟,最终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刘爽爽老师的课围绕“积的变化规律”这类题展开,把零散的知识点巧妙地串联起来,把积的变化规律与正反比例、图形、商的变化规律融会贯通,所有的知识点最终形成了一条知识网。

  紧接着,六石中心小学韦雅玲和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刘爽爽做了主题评课。两位老师分别从课题的选择、教材内容分析、课中的不足和课后的困惑几方面展开评课。教研员马彩虹老师指出:“现在的数学课堂教学存在碎片化的现象,老师们的课堂也存在就题论题的现象,缺乏整体性。‘一题研究’活动的深入开展就是为了让老师们的课堂更加系统化、结构化,让老师们的课能够达到‘借题发挥’的效果,真正使学生的知识更具生长性和灵动性。”

  主持人郭甜甜老师在活动接近尾声时深有感触:“我们的‘一题研究’的活动,已然不只是 ‘一题’了,它已经由一题发挥到了一组题甚至一类题,逐渐达成了‘借题发挥’的良好局面。相信活动后,全市小学数学老师肯定是收获满满的。”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