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沿小学:“一题研究”线上教研促提升 携手共进出实效

2020-06-09 08:57:31 来源: 张杨羚

  “‘积商变化规律’这个知识点上,学生易错的根源在哪儿?学生的困难在哪儿?”

  “用1、2、3、4四张数字卡片能组成多少个不同的两位数?”

  6月3日,东阳市小学数学线上“一题研究”专题研讨活动在六石中心小学录播教室举行,此时湖沿小学的全体数学老师在多功能教室参加线上观摩。

  本次活动由六石中心小学胡晓燕老师和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郭苗苗老师执教。“胡晓燕老师的这堂课通过回顾已经学过的各种有序思考的问题,发展学生有序思考的意识。灵活运用了画图、列表等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逐渐让学生养成有序思考的良好习惯。”六石中心小学韦雅玲说道。

  活动结束后,教研组长负责组织本校数学教师以“一题研究”为主题,进行讨论交流。“这是两节扎实而有效的课,虽是两节不一样的课,但是目的是一样的,把一类题的知识点接点成线,搓线成网。”“郭苗苗老师的课围绕“积的变化规律”这类题展开,把零散的知识点巧妙地串联起来,所有的知识点最终形成了一条知识网。”六年级徐振洋老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据悉,“一题研究”是我市小学数学教研大组提出的新型课题,是针对一个或几个知识点,设计一道基础练习,再通过变式、开放、拓展、提升等方式,使之成为一组相关的练习。然后通过了解不同区域、不同年级、不同性质学校的学生解决此类问题的能力,分析学生错例,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进而全面提升我市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

  最后,该校数学教研组长蒋丽丽老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东阳市的每个数学老师都能成为一个会研究、能研究,有理论、有水平的老师”。几位青年教师也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收获很多,也更明确了今后专业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