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学期,起好头,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0-09-03 09:35:12 来源: 陈一帆

  9月2日,是东阳市特殊教育学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新学期伊始,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仪式感满满的开学第一课

  “这是钟南山院士,我认识他,晨晨老师在学校里给我们讲过他的抗疫故事!”小昊同学坐在家中电视机前,用小手指着电视屏幕中的钟南山院士,兴奋地对妈妈说道。早早地,班主任们就将《开学第一课》的播放时间和播放频道分享到家长群中,提醒家长孩子们准时收看,时间一到,孩子们都认真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今年的《开学第一课》。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围绕着“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展开的生动讲述,让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观看结束后,各个班级群中纷纷传来同学们的观看感想。“电视里的人都好厉害!”三年级的仙仙语言能力发展的还不是很好,只能说几个简单的短语,但仍在班级群里向老师同学们分享自己观看后的感受。

  每学期,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都会让学生们收看《开学第一课》,这是开学的仪式感,让特殊孩子们了解祖国的整个的状态,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氛围,也让孩子们为作为中华儿女而自豪!

  用心叮嘱的开学第一课

  “还记得七步洗手法吗?我们一起来跟着老师做一做!”星星班里,播放着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之前精心录制制作的防疫视频小短片,帮助孩子们回忆疫情防控的防护措施。“经过上学期的引导,学生已逐渐养成重视手部清洁的习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学校仍把防疫知识放在了首位,给孩子们讲一下在校、上学路途、如何做好防护,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到实处!”星星班的班主任郭老师分享道。

  雏鹰班的学生已经步入九年级,开学第一课上,有着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傅丽蔚老师正向学生们叮嘱着防溺水安全知识,从上学期末放假前的防诈骗知识到简单的课间安全、日常的交通安全,从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到心理健康安全......特殊学生的安全教育课堂也一直在线。

  充满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六年级的班级里,传来同学们齐声读古诗的朗读声。班主任陈老师正向孩子们上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陈老师结合视频、图片等符合特殊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教育方式,向学生们说明节约粮食的重要性,配合古诗的方式,既让学生们牢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又锻炼的特殊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充满了教育意义。

  新学期,起好头,上好开学第一课!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每学期都在努力着......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