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六石中心小学:“光盘行动”拉开新学期序幕

2020-09-03 15:04:46 来源: 方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东阳市六石中心小学教室内传出一声声嘹亮口号。为了进一步倡导勤俭节约的精神,深入推进文明校园、节约校园的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东阳市六石中心小学“光盘行动”在开学第一餐便拉开了序幕。

  早在开学前,学校就在周例会中向全体班主任召开了“光盘行动”的动员大会,随后各班班主任在各班作动员,并组织学生观看了节约粮食宣传片视频,了解米从播种到收割的过程,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并通过展示世界上一些缺粮国家所面临的生活危难,进一步增强孩子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的值周领导和值日教师对用餐纪律进行全方位检查,学校大队部检查人员也加入这个行列,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

  “我们班里还设立了两位‘文明就餐’监督人员,检查每位同学是否有剩菜剩饭,是否有其他浪费粮食的行为。”五二班班主任王倩陈述。据王老师介绍,“光盘行动”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应多渠道展开动员和宣传,可以开展画一张手抄报、我做主做一周小管家、我倡议当一个小宣传员、我实践当一名勤俭节约的好学生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宣传主题。

  在老师动员后,孩子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他们孩子们认真吃完自己碗中的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光盘行动;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以手抄报的形式,表达对粮食来之不易的认同,提醒人们:饮水要思源,吃饭要节俭,争做文明的小小传递者。有些班级还牵手家长,每日参与“光盘行动”打卡活动,倡导家长与孩子一同参与,共同争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