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不一样的“生命教育”

2020-09-04 08:45:32 来源: 李珊珊

  “钟南山爷爷87岁高龄,在疫情爆发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奔赴抗疫一线,治病救人。钟南山爷爷人如其名,他是一座山,一座人民的靠山。”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那些大姐姐,大哥哥们,他们最小的只有23岁,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汲取榜样力量,锻炼好身体,努力学习,将来更好地守护我们的祖国。”

  近日,湖溪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迎来了开学后的第一节班队活动课。

  据悉,此次班队活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早在开学前就已布置,要求班主任以年级为单位分工合作,制订教学内容、设计PPT,结合央视开学第一课内容,在开学第一周给队员们进行一次涉及爱国、心理、防疫、安全等较全面的“生命教育”。

  “钟南山爷爷的那句‘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让我印象深刻。暑期,老师经常发防溺水的短信,平常在学校,也会每天教育我们要注意安全,珍惜生命。钟南山爷爷的一番话,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六(3)班张乐怡认真地说道。“渐冻症患者金院长拖着蹒跚的脚步奋战在一线的背影,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为了他人的生命,多少人逆行,无私奉献,今天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善待生命。我会牢牢记住老师对我们的教育,用心呵护自己的生命,努力学习知识,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六(4)班的张逸成动情地谈起自己的学习感悟。“不挑食、多运动,常洗手、多通风,安全、健康最重要。”三(1)班的吕晓青熟练地背出了老师编的防疫顺口溜。

  “口头教育,听多了,孩子们难免不以为意,像今年这样图文并茂、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多样的生命安全教育留给孩子印象深刻,效果不言而喻。”课后,三(3)班班主任陈珊珊欣喜地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