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官桥小学:聆听专家指导 推开科研大门

2020-11-05 09:27:44 来源: 张婉巾 赵丽君

  “都说课题很难,但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去挖掘。”11月4日晚上,横店镇官桥小学邀请了东阳市教科所的俞天祥老师为该校教师开展“课题论文撰写”的专题讲座,旨在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与科研能力。

  “课题要立意新、角度多,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所以寻找身边的课题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俞天祥接着运用经典的课例为老师们做了具体的讲解,引导老师们从教学中的疑难点、教学活动的设计等方面入手,找出问题,发现课题,并在教学实践中找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原来,课题可以这样去发现,还真的是在我们身边呢!”青年教师陆格说。

  “俞老师,古诗词教学从什么方面去研究吗?”“学生总是害怕习作,我们可以从这方面入手去做一个课题吗?”“有没有什么好的切入口?”面对老师们对于课题的疑惑,俞天祥总能一针见血地解决,并提出更好的建议,他严谨细致的讲解给教师们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启发,提高了教师们对课题研究的认识。

  随后,俞天祥听取了该校课题组的两篇课题的研究工作汇报,对课题研究的开展、材料的收集、总结情况逐一进行了指导,对下个阶段的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并对其他课题组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的种种困惑进行了针对性地指导。“你们学校有一个很好的亮点,就是明德文化,何不从这个亮点出发去挖掘,深入研究?”俞天祥说。

  “俞老师的指导对我校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近年来,我校虽然确定了以‘明德文化’为主体的发展方向,但是在课题这方面建树很少。俞老师不仅为我校课题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我校‘明德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该校校长楼尧舜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