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垃圾不落地 争创最美教室

2020-11-05 16:10:42 来源: 何翠翠 董灵燕

  “五(3)班又获得了三项红旗,这是他们班开学以来第7次得到这个荣誉了”“奇怪的是他们班没有垃圾桶,但是教室里却非常干净整洁。”白云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正像往常一样去检查各班卫生,当他们走进该校五(3)班时,却没有看到垃圾桶。该班班主任金艳丽老师告诉检查人员,垃圾桶已经从这个班消失一个多月了,以后,班里也不会再出现垃圾桶。据了解,这是该校第一个没有垃圾桶的班级。

  “这里原来放了垃圾桶,现在我们在这儿放了些绿色植物,教室的环境也变好了。”金老师指着教室的卫生角说道。在这间没有垃圾桶的教室,没有发现一点垃圾,那么,垃圾都去哪儿了?原来大家都把平时产生的垃圾先放进自己制作的小盒子里,装满之后再一起倒进学校的大垃圾桶。

  据悉,刚开学的时候,由于新垃圾桶一直没到位,金老师只得动员同学们要自觉,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保管。“那几天,我发现我们班地面非常干净。”金老师说,她干脆就在班里开始试行“无垃圾桶”。从那以后,每个同学都制作了一个环保垃圾盒,把自己产生的垃圾收集起来,每日清理。“有垃圾桶的时候,很多同学扔垃圾都是随手一扔,也不管垃圾入不入桶,反正还有同学要打扫。”五(3)班的厉紫琴说,班里垃圾桶周围成了教室里最脏的地方。每天放学后,班里的值日生打扫教室要花去二三十分钟,严重影响了放学时间。自从班里没垃圾桶了,同学们开始养成少制造垃圾的习惯。在“垃圾分类”主题班会上,该班同学都在为如何让教室更整洁而积极地出谋划策:“铅笔可以在家里就先削好3支,削笔刀就不用了带到学校里。”“喝完的饮料瓶和用完的旧本子都可以放到学校的分类垃圾桶里。”“我们可以每人带一块手帕,这样就可以减少纸巾的使用了……”

  “文明品行聚沙成塔,在五(3)班的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比如环保、节约效率等。”该校大队辅导员马芳芳老师表示,下一步全校将制定一系列标准,鼓励各班争创无垃圾班级,为创设美丽校园贡献一份力。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