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镇中心小学:仲夏至 芒种忙

2021-05-31 18:06:00 来源: 丁康丽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在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 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到来之际,近日,千祥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组织开展了“仲夏至 芒种忙”主题系列活动。

  少先队课上,各中队辅导员组织队员们开展了“芒种节气我来讲”的活动。队员们课前积极搜索相关资料,课上通过图片和视频向其他队员展示芒种节气的由来,天气特点以及农事谚语等。“梅雨煮青梅,花神醉归落。英雄对酒当歌,笑螳螂挡车。”在“古今文化”重温小组的引领下,队员们在芒种的节气中,感受古诗文的博大精深。 “芒种前后气温升高,湿度增加,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人们会感觉四肢困倦……”这是“科学知识”探索小组通过翻阅书籍、网上查阅资料,向大家科普这一时期动物、植物的变化;“北方芒种前后要收割小麦、嫁种、种谷物等,在长江中下游要煮酸梅汤,送花神,用艾草驱赶蚊虫等。”这是传统习俗发现小组在向大家介绍芒种节气的习俗……队员们妙趣横生的讲解让大家兴味盎然,尤其是结合亲身经历和阅读体验与大家交流的关于粮食的不易、耕耘的艰辛、古人芒种送花神习俗,给大家很强烈的冲击。在活动后,队员们还和家长一起动手制作酸梅汤,和家人共享节气美食。有些队员还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种植、采摘,好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据悉,二十四节气活动是千祥镇中心小学开展 “聆听窗外声”以来一直进行的活动。通过开展丰富的“芒种”宣传活动,进一步促进队员们对农历二十四节气的了解, 增进了队员们对传统节气文化的喜爱和推崇,让队员们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健康成长。

  “芒种,是一个准备的过程,准备在对的时间收获,同时在对的时间再次劳作。芒种日‘抢收抢种’的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发扬。”该校校长郭志泉如是说。(丁康丽)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