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中:识套路防诈骗 筑“心墙”保安全

2021-06-03 09:49:00 来源: 朱航线

  “你们有银行卡吗?一分钱都不用存的银行卡号能卖一千块,赶快报名!”

  “看小说能赚钱、玩游戏也能赚钱,下载APP还能领100元红包哦!”。面对如此诱惑,全班同学都犯迷糊了——真的假的?

  为提高师生辨识骗局的能力,增强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6月2日下午,吴宁二中邀请派出所干警走进校园,分班级给学生上课,让学生了解日新月异的骗术伎俩,学习防诈技能,以普法宣传为推手,从 “心”构筑一道安全防护墙。

  “现在早已不是‘猜猜我是谁’的套路了,诈骗分子能精准的说出你的姓名、身份证号,某月某日买了什么?”。在七(8)班教室里,施警官针对学生从容的反诈自信,准扣现实痛点徐徐展开教学。她从东阳本地上年度被骗金额1.4亿元说起,用案例剖析骗术,讲一时贪图便宜被骗的故事,述迷于婚恋交友的美丽欺骗,说巨额投资回报的“杀猪盘”,以假乱真“法警”的洗脑恐吓……骗子总是利用人性的弱点进行诈骗,无孔不入,不仅利用一个人的无知、人的贪婪,也能利用人的自信、你的善良……让人防不胜防。她以“你真的不会被骗吗?”为话题与学生做互动,模仿骗子的手法进行欺骗演练来提升学生的辨识能力和反诈意识。

  “转账、汇款的诈骗能查吗?”,在学生的质疑声中施警官道出了骗子账号的内幕,并不失时机的开展普法宣传,告诫学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切莫贪图便宜;更不能变卖自己的QQ号、微信号、银行卡号,透露重要个人信息,否则可能成为犯罪帮凶。

  据悉,该校落实“防诈骗”工作的措施层出不穷,有召开主题班会、观看防诈网络直播,给家长一封信,国旗下讲话等,每周都有宣传、有教育;要求每一位老师注册防骗小程序“金钟罩”,各班主任通过家长群推送电信诈骗的案例;组织学生开展防诈骗书画作品创作,教师进行防诈金点子评比。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反诈防坑总在吃亏之后。我们唯有多学套路的更新,经常发布防诈预警,利用宣传手段提升防诈意识,筑起全面的防护‘心墙’,才能成功躲避万一的攻击。” 该校分管安全副校长李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