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多维度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09-01 16:07:43 来源: 张丽晓

  “老师,今天要上新课吗?”

  “当然要上啊,但不是课本里的课,是很特别的开学第一课。”面对学生的疑问,金晶琳老师笑着回答。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为学生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行为养成助成长

  根据学生情况,结合当前教育现状,学校确定了校园生活防疫、行为习惯养成、节约粮食以及安全教育四个主题。老师们用学校精心设计的教案及课件,为孩子们上了四堂主题教育课。

  “教室空调怎么用?如何正确如厕?怎样规范就餐,节约粮食?”这一个个细小却又随时在发生的情景,在孩子们口中被一遍遍讨论着。老师们把行为养成教育植入孩子内心,力求生根发芽,助力孩子成长。

  亲近校园看变化

  “我不喝污水,我只喝雨水,阴井盖也会说话了,哈哈!”

  “看,墙壁上好大一幅画啊,还有一辆‘五水共治’车呢!”

  时隔两月,校园有许多新变化,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第一天入学,未免感到有些陌生。基于此,学校开展了“亲近校园”的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校园各角落走一走,看一看,认识新的建筑物,欣赏新的校园文化,感受校园的温馨舒适。

  “两个月过去,学校变得更美了!”“真漂亮!我喜欢我的新学校!”孩子们参观完校园后纷纷赞叹。

  仪式育人重起航

  “仪式感”一直是学校特别重视的,开学自然少不了“开学典礼”。下午两点,开学典礼如期拉开帷幕。

  副校长虞海燕向学生们提出期许:做一个阳光自信的人,做一个勤学善思的人,做一个举止文明的人。教师代表张丽晓表示,在“双减”政策下,老师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要时刻牢记江小“三我”精神。各年级学生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新学期的憧憬。整个典礼简单又庄重,燃起了全体师生新学期的新斗志。

  营养点心赋能量

  “哇,还有点心吃!”下午3点20分,学校老师和孩子们准时吃上了美味的点心。“双减”政策实施后,师生在校时间延长,为保证能量供给,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现实问题,制定供应方案,把3点20到3点40作为每日点心时间,在开学第一天就为师生送上营养健康的点心。

  点心供应是江小“双减”政策落地的一小步,后续学校还将在作业设计、兴趣培养、提高效率等方面继续优化,积极响应政策。

  “磨刀不误砍柴工,多方面考虑,多角度切入,上好开学第一课,为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学生营造积极向上、融洽愉悦的开学氛围,也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基础,希望全体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启新生活。”校长叶为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