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小小花灯传承人,我们在行动

2021-09-03 10:09:00 来源: 许丽君

  “哇,这朵花灯真特别!”“这只金蟾好像真的一样呢!”“这个小酒壶是如何做的呢?”……9月1日下午,东阳市委宣传部到城东街道李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小小花灯传承人”活动。来自李宅小学各班的20余位花灯爱好成为了小小花灯传承人。

  花灯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也是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花灯及如何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悉,宣传部为了让孩子们走出教室,体验传统手工艺----李宅花灯的制作。特意联合城东街道办邀请了李宅花灯传承人李燕飞爷爷为孩子们开展了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制作花灯的综合实践活动。

  首先,李爷爷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李宅花灯的历史文化背景,随后重点讲解了一种花灯------荷花灯的制作工序,因为这种灯笼相对简单易操作。李爷爷将在场人员分成了三大组,每组设立了一个小组长,并向每组分发了制作花灯的相应材料。

  通过一番认真的聆听,孩子们显然很兴奋、很激动。早已迫不及待,一个个跃跃欲试的样子。看!李慧玲同学正小心翼翼地拧着细竹丝,很快将一个椭圆形的框架固定住了。谭雨泽和施彦晨同学更是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制作过程中,一个个孩子胸有成竹的样子,乐此不疲,兴致盎然,尽情体验着这项古老手工艺的制作乐趣。孩子们通过李爷爷的一番耐心细致指导,一个个形状不错的荷花灯笼骨架相继完成。

  “哇!看着还真不错,回家后我还要再尝试制作一番。”“嘿嘿!我居然也学会了制作花灯,真棒!”  ……孩子们看着自己组合力制作的荷花灯,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学生们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这次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了花灯的制作,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意识到作为李宅人,一定要为家乡的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努力!

  据了解,花灯是文化的传承,智慧的结晶。在此之前,该校已成功开展过一系列李宅花灯的培训课。“希望通过一次次的系统培训、综合实践活动,未来能让更多的人对这项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手工艺感兴趣,且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