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槐堂小学:“234”多措并举,为“双减”保驾护航

2021-09-03 15:45:21 来源: 张芳倩

  “把学生放在正中央,培养‘向阳、向善、向上’的槐小学子,这是我校的育人目标。当然,要培养什么人,我们就得首先成为这样的人,这样才会产生‘磁场’,起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9月2日晚上,东阳市南市街道槐堂小学第一周夜学如期举行,校长周君芳给全体教师送来了《“双减”背景下,我们的“二三四”》的精神大餐。

  周君芳由近日特级教师俞正强的一段微视频引入,带领全体教师温习了学校的育人目标。在轰轰烈烈的“双减”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实现这个育人目标?唯有改变现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此,该校提出“二三四”的工作思路。

  多措并举,抓实两支队伍

  近几年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该校年轻教师居多,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成立了“槐小之光”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由两个成长联盟组成:3年内新苗教师成长联盟,4-8年的新星教师成长联盟。针对不同教龄的老师,校本研修的目标和任务也不同,从而开展“三格”培养,即新教师的“入格”培养、青年教师的“升格”培养、骨干教师的“风格”培养。采用“1+7”培养模式,即“一个中心、七个定期”:一个中心指的是以课题为中心;七个定期指的是定期开展夜学、定期阅读专著杂志、定期开展教研课、定期开展四点之约、定期进行师徒结对、定期把脉问诊、定期赛课比武。

  同时,该校也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除了“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外,加强校本培训。充分利用优秀资源,促进年轻班主任成长。该校有金华市优秀班主任1人,东阳市优秀班主任2人,在她们的引领下,开展了班主任情景模拟、主题教育评比活动。本学期主要抓两个项目行动研究——“青年班主任专业成长工作坊”项目和“寻找我的带班智慧”项目。青年班主任讲述自己日常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境,由经验丰富的班主任给予帮助解决;10年以上的班主任梳理自己的带班主张,形成自己的特色,通过论坛的方式达到资源共享。

  真督实导,抓细三个优化

  优化课程设置。继续做实做强陶艺特色,充分发挥美术老师的领头作用,继续加大对陶艺校本教师的培训,扎实开展陶艺校本大课堂。同时,在完成国家基础课程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团活动,期末进行成果展示,将拓展性课程成果显性化。加强健康教育,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将健康教育落地生根。

  优化作业管理。在作业布置上,精心选择作业内容、精准针对不同学生、精确校正课堂教学、精细反馈作业情况。本学期开始,实施“班主任作业管理统筹”,各班的任课老师将当天布置的作业告知班主任,由班主任统筹后再布置给学生,同时要在教导处设置的表格中进行在线编辑,便于学校监管,将作业管理更加规范化、公开化。优化评价方式。学校以“全人教育”理念为指导,让“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坚持“五育并举”,修订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记录册》,评价围绕表现性评价和成果性评价两个纬度,以“文化育人、课程育人、课堂育人”为主线,通过陶育课程顶层设计引领下的“四堂”课程,体现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传帮结研,抓牢四课联动

  落实“双减”的根本落脚点在课堂。学校继续扎实推进“四课联动”机制,即主题教研课、师徒结对课、家常推门课、课题展示课。主题教研课重在教研组的磨课研讨,师徒结对课重在青蓝工程的传帮带,家常推门课重在认真上好每一节,把每节家常课当成教研课来上,课题展示课重在体现课题研究的过程性管理、阶段性总结,以便及时调整研究方向,改进研究方法。通过“四课联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课堂增效,为学生奠基。

  "234"多措并举,促进教师朝着“敬业、精业”的方向努力成长。“业,就是自己的工作。敬业,就是要对自己的工作有敬畏之心。只有怀着敬畏之心,才会全力以赴,才会自动自发,才会不找借口,才会立即行动。精业,就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高效完美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主动多做一点,精益求精做好一点,每位老师都需敬业、精业,为‘双减’保驾护航!”周君芳在活动结束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