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官桥小学: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

2021-09-06 10:56:01 来源: 应志谦 赵丽君

  秋意渐浓,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入学儿童知礼仪、明事理、尊重教师、尊重知识,横店镇官桥小学于9月6日上午开展了一年级新生启蒙礼。

  入学开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开端,此次启蒙礼通过“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发智慧笔”、“讲传统”、“表决心”、“抒壮志”、“敬茶”、“成长书签”、“合影留念”这十个仪式点亮学童们的求学之路。

  活动中,学童们在司仪的带领下先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接着三拜老师,行拜师之礼。学童们的三声“教我读书”、“教我做人”、“永志不忘”饱含了对老师的敬重和对未来学习的虔诚之心。

  在“朱砂启智”、“发智慧笔”环节中,三位一年级的班主任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让学童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并开启孩子们的“人生智慧”之门。

  接着,学童面对国旗,举手宣誓,并在老师的引领下轮流击鼓,报出自己的愿望。学童们的声音虽稚嫩,但是他们远大的志向和响亮的宣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见证者。

  随后,学童代表向老师敬茶,表明学童在成长过程中要感谢尊师的教导之恩。

  活动最后,学童们在写着““明德”和“厚能”的两块成长板上纷纷贴上自己绘画好的成长书签,五颜六色的书签也是象征着学童们今后绚丽多彩的人生。

  据悉,近年来,该校以“明德厚能”为主题,针对各年级学生特性,打造了明德教育六礼,一年级的启蒙礼,二年级的家训礼,三年级的成长礼,四年级的军训礼,五年级的公祭礼,六年级的励志礼。

  “启蒙礼,这是我校结合明德书院创办宗旨,传承明德古风,以明德六礼为主要内容,努力探索明德文化的德育特色建设的一项内容。”该校教导处主任陈美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