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镇中心小学:弘扬清廉之风 绽放清廉之花

2021-09-07 09:59:24 来源: 吴婷婷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

  “为师者,人魂之匠也。必清其志,洁其心,正其身。一生辛劳自逍遥,两袖清风终不悔。”

  “一生正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方流苏。”

  为营造一种新颖的清廉文化,提高廉政意识,宣传廉洁知识,加强廉政教育,近日,千祥镇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清廉活动。

  绘就清廉底色 引领清明党风

  开学初,党支部书记郭志泉为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次“清风大讲坛”,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争当廉洁从教表率”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明确了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触的"高压线"。这一举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要求每位党员教师以《廉政准则》为准绳,怀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继续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优良传统,净化校园这块纯净的圣土,共同维护教师廉洁奉献的师德操守。

  沐浴清廉之风 建设清净教风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6日周一夜学,校长郭志泉对全体教职工以“奉廉”为主题教育的讲座。郭校长强调,教育活动与行风建设、师德群体创优活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把廉洁从教、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作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严格课堂和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充分发挥教师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做到不接受家长宴请,不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参与有偿补课、不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不利用家长牟取私利,不歧视后进生等。

  树立清廉意识 营造清新学风

  在少先队课上,低年级中队辅导员胡佳丽给少先队员们讲关于“廉洁”的故事:历史上的清正廉洁故事、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以及建国以来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在讲述中,使队员们树立了基本的是非观念,廉洁情怀悄然而生。而高年级的中队辅导员马美进侧重于让队员们做“廉洁”的人。少先队员们联系实际,谈了在校园里可能存在的不廉洁的现象:选举时小团体拉票,欺负低年级的同学,为了高分考试作弊,不遵守校纪班规,蛮横不讲理,攀比浪费,学习懈怠等。针对以上不廉洁的现象,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廉洁的人,从小做一个廉洁的人的强烈意识。
  “学校将持续扬清廉之风,促进全体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育人观,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清廉意识,让政风、校风、教风、学风更加清朗,让清廉之花更加绽放。”该校校长郭志泉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