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科学第一课 点亮科学梦

2022-02-25 16:36:00 来源: 吕睿宾

  2月24日下午,笔者走过东阳市白云中心小学的教室门口,看到一群孩子正兴奋地举着五颜六色的粉笔,在黑板上涂鸦着心中对科学的憧憬……

  今天是 “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直播课程开启的日子,由西湖校长施一公为全省中小学生带来“科学第一课”。直播中,施校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孩子们一起追寻科学的奥秘,探究了什么是科学,如何养成科学思维……孩子们全神贯注、兴趣盎然,时不时地低头记录着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内心的感受。一双双专注的眼睛,闪烁着对未知科学的满满求知欲。

  看到兴奋处,三(2)班的沈子轩同学忍不住和同桌分享起自己的感受:“我将来也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就像施一公校长那样为祖国做贡献!”他希望自己曾经写在作文里的那种恒温、透气、杀菌的防护服,有一天能真的普及,为“抗疫”出一份力量。“将来我也要穿上自己发明的防护服,冲向祖国需要我的地方!”

  旁边的向思思同学连连点头:“我们要尊重科学,科学为人类的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在这次疫情中,科学变成了战胜疫情的法宝。”“科学第一课就好像一把金钥匙,一下子打开了我的新世界!让我对科学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孩子们在直播结束后,都对科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他们用图画在黑板上“畅所欲言”,将黑板布置成“科学梦想涂鸦墙”。表达着对科学世界的好奇与期待……

  “今天,我和学生们一起看了施一公校长的科学公开学。他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孩子们的掌声,也激起了孩子们学习科学的欲望。身为一名科学教师,我要和科学同行,用自己的品格吸引学生,带动学生。”“一代代科学人通过勤恳地耕耘。挥洒汗水,才让我们国家在科学领域一次次地突破!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能吃苦的科学精神。”这次直播课后,老师们也深有感触,对“双减”背景下自己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反思。

  《科学第一课》像一星火苗点亮了学生们心中的那盏科学之灯,助力学生们的科学梦想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