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提升信息技术能力 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2022-03-01 10:04:00 来源: 叶彩霞

  “微课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以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也是可视化微型优质学习资源。”为落实《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指南》,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有效实施,2月25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迎来了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特聘专家成佳梁老师为该校做微课制作专题讲座。此次培训设在该校华山校区,两校区教师全数参加。

  本次讲座,成佳梁从“微课创新制作路径”“动画微课快速创作”“互动微课设计创作”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实例给全校老师进行了系统详细的展示与讲解。

  成佳梁提道:“通过微课模式,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从无意注意转化成有意注意,通过微课中的文字、图像和视频,可以让儿童更好地参与其中,促发兴趣、习得知识,并促进孩子认知的发展、个性的发展和社会性的发展。”

  活动过程中,成佳梁利用具体例子的呈现来直观讲述微课如何创新,采用互动形式让老师们参与其中,比如看到“习作中倒叙插叙讲解”的微课时,该校蒋培娟老师交流道:“运用微课的模式,将原本比较抽象的概念性知识用直观易懂的微课动画呈现,给学生带来兴趣的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

  据悉,该校自启动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以来,全校参训教师从上学期便开始线上网络视频学习及研修交流讨论。而本次培训,既有理论上的提升,又通过具体的案例,通过对比、动画等形式,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让全体老师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微课的创新化制作以及如何制作的过程。

  “这次培训让我校教师收获颇大,成老师带来的满满干货会让我校老师未来对微课的制作帮助颇多。接下来我们会运用成老师提供的微课制作资源,让微课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该校教科室主任徐丽珍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