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巧用信息技术,为特殊教育课堂增彩!

2022-03-10 10:41:00 来源: 陈一帆

  3月9日上午,在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互动室内,一场以技术支持教学内容呈现的创新校本研修活动正热烈进行中。

  据悉,此次的研修活动是在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下展开的一次数学学科教研活动。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提升工程2.0数学组的16名教师一同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分为培智生活数学课堂展示:《上、下》、授课教师说课与讨论交流三个环节进行。

  活动伊始,该校青年教师方文斌为老师们展示了一堂题为《上、下》的教研课。课前,方老师利用律动儿歌的形式来引入上、下这一学习内容,孩子们跟着老师拍拍手,向上指一指,向下指一指,伴着轻松愉悦的氛围进入课堂学习中。上课过程中,方老师运用智能互动沙盘训练系统,为学生们创造了山与海的情境,利用情境中的上山、下山等进行主题教学,孩子们兴趣热烈高涨,在互动中,良好地巩固了学习内容。随后,方老师运用VR技术在现场实景呈现出一只大灰狼,结合互动感统训练系统,通过体感的形式,一方面能让孩子们在活动操作中利用本课所学的“上、下”知识击败大灰狼,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能训练学生们的感觉统合能力,达到康复的教学目标,最终实现学科整合教学。

  课后,方老师对本节课所运用到的信息技术对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现场听课观摩的老师们纷纷拿出听课记录本与手机拍照记录,学习氛围浓烈。紧接着,大家一同对此次研修活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这节课运用到了许多信息技术,学校现有的信息技术设备都进行了很好的运用,效果很不错,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利用,这样的课堂更符合特殊学生的注意特点,更大限度地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数学组的翁凯波老师赞赏道。“如何让信息2.0技术更好地服务课堂,更符合教学内容,更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而不是单纯地为了使用技术而选择技术,这是我们每个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值得深思的问题。”市特殊教育学校数学组组长赵婵君总结道,并对每位老师都提出了期望。

  本次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了信息技术能为课堂带来的支持、魅力与无限的可能性,老师们纷纷感叹收获颇丰,并表示道,在自己今后的教学中要做到多学多用,让信息技术为特殊教育的课堂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